万山区发挥“五强作用” 推进基层治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万山区发挥“五强作用” 推进基层治理

2022-07-18 15: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万山区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为抓手,深入挖掘“兵支书”模范典型事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强思想,织牢组织保障。万山区高度重视“兵支书”引领作用,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服务保障,积极鼓励兵支书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全区共有58名在村支三委任职的退役军人,均为该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建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强服务,引导角色转变。兵支书代表中,以敖寨乡杨家寨村支部副书记、主任田勇军,高楼坪乡赶场坝村支部副书记、主任姚前发二人为例,申办村专业合作社,利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既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也要兼顾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落实好优抚对象节日走访慰问、临时困难救助,切实按照新兵入伍“四尊崇”,退伍返乡“五关爱”的工作模式,做好辖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强宣传,营造拥军氛围。一是敖寨乡杨家寨村村委会主任田勇军,利用特色优势发展生猪养殖、红叶石楠种植等特色产业,年利润350万元。二是高楼坪乡赶场坝村村委会主任姚前发,从事大棚西瓜种植、渔业养殖、山羊养殖,年利润150余万元。他们积极地开展特色产品进军营活动,每年与乡镇武装部一起,将价值1万余元特色产品送进驻万部队,为全区退役军人兵支书工作增光添彩。

四是强担当,当好党员表率。一是兵支书代表在脱贫攻坚全面决胜阶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乡村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二是深入落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常态化联系工作任务,在基层退役军人代表中实行党员联系非党员对象,致富带头人联系困难群众,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强管理,压实基层责任。一是扎实做好来信来访登记和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工作,合理利用政策资源,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加大“三难”问题的统计和帮扶力度。二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做好基层退役军人的稳定保障工作,尽量让矛盾不出村,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何竹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