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一起走“花”路,石阡何家坝“荷”气生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在希望的田野上】一起走“花”路,石阡何家坝“荷”气生财!

2022-07-19 12:26 来源:梵净云天
投稿:trwz001@126.com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盛夏七月,在石阡县大沙坝乡何家坝村,五百亩荷塘里竞相绽放的荷花、接天碧透的荷叶,成了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405

荷塘前,吴言林如数家珍。2017年,退休后,他便回到何家坝村组建起莲花谷农业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走荷花种植新路子。经过5年的发展,荷花种植面积已达500余亩,前来赏荷、游玩的人群络绎不绝。

何家坝村位于石阡县大沙坝乡西北部,全村辖11个村民组,442户1874人。前些年,村里农户大多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抛去必要的人力物力开支,一年到头,腰包里没有多少积余。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411

“这几年,我们发展荷花产业,不仅提升了荷花的观赏价值,还开发出许多具有经济价值的荷花、荷叶产品,深受游客们的喜爱。”在吴言林眼里,延伸产业链条才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根本路径。

荷叶豆腐是当地发展“荷经济”较早开发出的一道特色产品。合作社通过考察学习和摸索实践,充分发掘荷叶富含维生素C、清热解毒等功效,创新开发出原生态荷叶豆腐,并建起了日均生产1000余斤荷叶豆腐的标准化加工坊,为全县9个乡镇(街道)及城区学校食堂、饭店提供豆腐类制品。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415

不久前,合作社生产经营的“荷叶豆腐”系列产品荣获贵州省2022首届“龙头企业龙头品牌”、铜仁2022“绿色农产品品牌”。

走进荷叶豆腐加工坊,杨胜碧正忙着把用于生产豆腐的新鲜荷叶打碎。“我来这里工作两年多了,每个月都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还能把家庭照顾了。”杨胜碧十分满意这份“家门口”的工作。

目前,该合作社利益链接机制已覆盖全村160户建档立卡群众,并带动周边4个行政村的122名群众务工,每人年均务工收入均达到40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420

小荷花不仅扮靓了乡村,更铺就出一条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道,“荷经济”正在这里释放强劲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424

如今,何家坝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荷花产业,构建起一条集荷花观赏、荷花美食、荷池垂钓、荷叶茶制作、荷叶豆腐、荷叶面条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小荷花逐步变成了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431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在荷花产业深加工上做文章,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吴言林目光笃定。(杨红)

责任编辑:曾丽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