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念好“五字诀”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防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念好“五字诀”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防线

2022-07-22 14: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自治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着力念好“点、防、面、育、治”五字诀,全力以赴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防线,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明确“点”的责任。制定《2022年度玉屏侗族自治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建立玉屏自治县地灾防治指挥部体系,严格执行副县级以上领导包乡镇、县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包片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包点的包保防范工作责任制度,扎实将隐患点防治责任逐一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组和监测责任人,不断以责任压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2个,争取资金376.97万元。

二是细化“防”的举措。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管理网络体系,严格执行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检查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三查”工作机制及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地质灾害防治机制,全面打通基层防控指挥体系的“最后一公里”,确保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撤离。同时,完善全县地灾隐患点“一点一档”,推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常态化。今年以来,配备32名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开展排查327组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2处、风险斜坡69处,处置率100%。

三是提高“面”的协作。严格执行分类处置原则,重点加强对斜坡附近群众居住区、公路铁路沿线、学校等特殊敏感区域进行巡排查防范,有效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同时,不断强化部门联动,应急、水务、气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处置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多部门会商研判,研究解决气象预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情报搜集上抢占第一制高点,确保形成工作合力。2022年以来,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部门工作会2次,印发地灾防范工作提示3期,防治工作通知5个。

四是强化“育”的引导。依托数字乡村平台融合广播、监控等系统,建立多级一体化的应急网络,及时发送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提示,做到随时随地快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进村寨、进厂矿、进工地、进校园、进社区、进景点”活动,人民群众识灾、报灾、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切实增强。今年来,发送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提示145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各类明白卡2800余份。

五是增强“治”的力度。组建线下应急处置工作队伍,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和隐患点群众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并在各乡(镇、街道)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实现“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2022年以来,安装自动化监测预警设备12套,开展应急避险演练32次、参与群众1500余人次。(付加娣 吴桐)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