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强化实践性教学 培养应用型人才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强化实践性教学 培养应用型人才

2022-07-27 10: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和企业需要变化,印江自治县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实践性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劳动者的技能素质,让更多的劳动者能够学到一技之长,找到好工作,为市场输送应用型人才。

目前,印江明欣职业培训学校组织了高质量技能2022年第二期(电工)培训班考试,考试分为理论考试与实操考试两部分,既是检验培训学员学习成效,也是对学校老师职业技术培养成果的检验。

在理论考场上,培训学员经考评员核实身份后,一人一桌,专心致志地坐在电脑前作答。

理论考试结束后,学员们又进行实操考试环节,大家有条不紊的完成自己的安装作业,然后由考评员对其在安装作业中是否规范操作、线路连接是否通畅,能否找出问题并解决等方面进行考察。考试合格后方能发放职业技能证书。

“我觉得老班子说得好,家有万贯,不如有一技之长。要通过这种技能培训,才能增强社会劳动的适应性,才能适应城市工作的需要和发展。”学员马战权讲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印江明欣职业培训学校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不少劳动者受益匪浅,学员们不仅学到了实用的知识和技能,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能够解决,还可以靠技能就业,早日实现增收致富。

据印江明欣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孟军介绍,该校招生的对象有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家待业青年,还有从广东外省特意赶回来参加电工培训班,在培训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教师们很敬业,都是耐心对学员们进行指导,学员们都以求贤若渴的心态面对每一节课。“同时,采取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学到真本领,找到好工作。目前,学校已举办两期电工培训班,共计120人,就业达80%以上。”印江明欣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孟军说。

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中,印江制定了“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和“贵州技工”建设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培训内容和工作职责。通过竞争性遴选择优选择了8家培训机构,结合县内外劳动力市场需求,明确了培训工种;并积极开展培训就业服务工作,结合所学工种,推荐相应的就业岗位。

截止目前,印江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86人次(脱贫劳动力1020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282人次),其中:开展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目的的中长期项目制培训1196人次,主要有电工、养老护理、美容师、缝纫工、中式面点师、“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等工种;创业培训90人次。(梅亚军 黄志权 黄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