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名毕业生入选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喜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名毕业生入选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2022-07-27 23:50 来源: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投稿:trwz001@126.com  

为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引导,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开展了全国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人物事迹展示活动。经过多轮次评审,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李娜同学获评创新创业人物,杨美英同学获评应征入伍人物,黄雄同学获评基层就业人物。

1

李娜同学获评创新创业人物

2

黄雄同学获评基层就业人物

3

5

杨美英同学获评应征入伍人物

01李娜:努力让梦想成为现实,奋斗让现实超越梦想

李娜,女,1997年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2018年7月毕业于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现为铜仁萤火虫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人。在校期间,李娜勤恳认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成为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同学身边的好榜样,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优秀护旗手”等多个荣誉;李娜充分利用时间和机会刻苦钻研,21岁的她为了学习技能,背井离乡来到武汉的一所康复机构,在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下,她自费考取了VB-MAPP评估师、高级感统训练师、高级言语训练师、ABA高级行为干预师等有关证书,还利用工作业余时间组建团队进行康复案例的分析和经验的总结,只为能够提升专业技能,更好地去帮助更多的特殊儿童。作为铜仁幼专的毕业生,她的经历充分诠释了“献身教育、回报山乡”的学校精神。

6

李娜

为“爱”返乡,艰苦创业

2020年1月,带着对家乡特殊儿童深情的“爱”,李娜联合3名志同道合的女同学正式返乡,回到了曾经培育她的地方——铜仁市,开启了她们的创业之旅。经过多番努力,终于,2020年6月18日,萤火虫儿童潜能开发中心正式开业,李娜的创业之旅也正式起航。

刚开始的两个月,由于萤火虫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只有一个孩子,面临着储备资金即将见底,教师工资和房租难以为继的困境。于是她们的大学辅导员带着她们跑遍了铜仁所有福利院和康复机构,邀请特殊儿童和家长来到机构免费试课,康复中心的特殊儿童从1个变为4个,再由4个变为十几个。她们始终坚持着“一对一”康复服务的原则,评估每一名特殊儿童的症状、分析每一名特殊儿童的情况、研究制定专属于他的独特康复计划。带着这样的服务态度,李娜等人的康复中心越做越好,康复场地由原来的200多平方搬迁至700多平方;组建了由3名博士、4名硕士组成的指导专家团队;招聘了专业教师9人充实教师队伍;成为铜仁学院、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开设了个训课、感统课、游戏课、社会实践课、小组课等相关的特设课程。机构场地的完善,专家团队的建立,师资队伍的充实壮大,特色课程的研发大大提高了机构的市场竞争力,2022年4月已经有在康复的孩子44人,同时为150余名孩子提供了咨询服务。李娜她们用了三年的时间不断地积累,又用两年的时间将想法成为现实,她们用五年的时间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一名经验不足的新老师成长为了一名身兼数职的创始人。她们不仅在努力地实现自我价值,也在给特殊儿童的家庭带去一份光明,为社会的发展出一份力。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而李娜她们这道光将会照耀的更远更广。

7

萤火虫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大厅

02黄雄:福旺小区的“好女儿”

“黄老师”、“小黄”、“黄妹”,这是黄雄在德旺乡福旺小区收获最多的昵称。黄雄,女,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9届毕业生,2019年7月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服务于贵州省江口县德旺乡福旺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两年多来,她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头学雷锋,积小善为大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融入了福旺小区这个大家庭,成了小区老百姓口中的“好女儿”。先后被授予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省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8

工作中的黄雄 

深入摸排,提供精准服务 

白天,她入户核查搬迁家庭就业、就学、生活生产情况;晚上,她把最新的住户信息整理装档、录入大数据系统。经过一个多月的逐户走访核实,她掌握了小区所有居民的基本情况,并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基础,能随时掌握信息动态变化,实时更新网络系统,方便帮扶责任人及时了解最新情况,迅速有效地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经过黄雄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福旺小区党支部先后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她本人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爱心助农,巩固脱贫成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为了提高搬迁群众自主就业创业能力,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的。黄雄把服务群众的事做实做细,逐一走访每一户搬迁家庭,与他们交心谈心,详细掌握居民具体需求,主动担当福旺小区乡村振兴夜校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手工技术、家政服务、种养殖实用技能等培训,让搬迁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立足本职,倡导文明新风

为倡导文明社会风尚,黄雄多次参与乡村生态振兴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行动、义务植树、河道清理、乡村垃圾分类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养成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习惯,共同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该小区先后被评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市级示范点、“阳光助残 幸福家园”市级示范点、“关工委”市级示范点、“妇女儿童之家”市级示范点等称号。

03杨美英:投笔从戎圆梦军中木兰,戎装返校

杨美英,女,1996年3月出生,贵州威宁县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现为遵义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21级(专升本)学生。2018年9月,在校读大二的杨美英听到学校征兵的消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欣然投笔从戎应征入伍。2020年9月17日,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军事纪实》栏目--汽车女兵川藏北线历险记(下集)报道了曾荣获“最美川藏运输兵”、“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杨美英的感人事迹。经过两年的锻炼和服役,杨美英于2020年9月光荣退役,返校继续学习;2021年6月通过专升本考试成功考上遵义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继续深造。

微信图片_20220802084934

部队上的杨美英

据悉,2022年初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为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开展了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为主题的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各省市就业指导部门及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29省市推荐的436位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事迹。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推荐的3名参评学生全部入选。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工作,不断发掘毕业生在基层就业创业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到部队锻炼,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通过系列活动持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学生就业价值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多措并举力促就业稳中向好,全力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李赛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