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沙湾村:小黄花变“致富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沙湾村:小黄花变“致富花”

2022-07-28 10: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沙湾村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聚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黄花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链,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让小黄花成了“致富花”。

仲夏时节,漫山“黄金花”在土地坳镇沙湾村的山坡上悄然盛放。放眼望去,一片片嫩黄饱满的黄花映入眼帘,一株株黄花长得与人齐高,十分茂盛。这些金灿灿的黄花菜,承载着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希望。

眼下正是黄花菜成熟采摘期和上市销售季节,在沙湾村黄花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在黄花丛中来回穿梭,双手翻飞,灵巧的采摘鲜嫩黄花,忙得不亦乐乎。

烘干黄花  张洪全摄

烘干黄花

“我们村种黄花有三四年了,只要基地有活路我们来务工,一天有100多块钱的收入,一年找生活费没得问题。”沙湾村搬迁群众文纯梅说。

沙湾村曾属于深度贫困村,2017年6月,该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把183户贫困村民搬迁至大面坡易地移民安置点进行集中安置。为切实有效推动搬迁众脱贫致富,2017年底,该村结合地理环境和实际情况,在安置点周边发展黄花120亩,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问题。

今年,沙湾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由脱贫群众中的致富带头人出资承包黄花种植基地,建设加工厂房,把刚采摘回来的黄花,经过杀青、烘干、包装等环节后,制成干黄花出售,有效增加产品附加值,发展壮大产业。

干黄花  朱志伟摄

干黄花

“今年这黄花干货大概在3000斤,卖40块一斤,产值在12万左右,效益还是可以,我们将继续承包下去。”沙湾村致富带头人安正发说。

如今,历经五年的发展,黄花产业已成为沙湾村的主要产业,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

“黄花种植成本低、风险小、效益久、用工量大,我们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根据‘一村一业’工作思路,精心谋划,积极探索,把山地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黄花发展成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问题。下一步,我们村将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做大做强黄花产业,促进更多搬迁群众稳定增收。”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文街说。(杨洪 朱志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