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板桥镇:发展“牛产业”,“犇”向新生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板桥镇:发展“牛产业”,“犇”向新生活

2022-08-05 14: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哞、哞、哞……”,盛夏时节,走进板桥镇肉牛养殖园区周庄鑫旺养殖场新建的养殖大棚,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齐有序地排列, 一群群成牛膘肥体壮、毛色锃亮。几十头体型健硕、皮毛油亮的西门塔尔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饲料。务工人员忙着清扫场舍、添加饲料,场面十分热闹。

据养殖场负责人周正安介绍,该养殖场占地面积12亩,设计饲养规模480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60万元,目前养殖场内已上栏146头,待其他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完成后,还要陆续引进100多头肉牛进行养殖。

无独有偶,在板桥镇肉牛养殖园区内其它养殖场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该肉牛养殖园区涉及郝家湾、朝阳、后屯社区、板桥社区4个村(社区),计划建设养殖场5个,规模约2000头以上,园区内主要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养殖与大户养殖为主。目前,园区内已上栏3个养殖场,存栏218头。其中正在建设中的养殖场有4个,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圈舍建设,9月底完成购牛上栏。

据了解,为做优做强肉牛产业,该镇采取“专班推进,周安排,周调度,月督查”的形式,以“园区引领,散户扩量”的养殖方式推进全镇肉牛产业发展,现该镇牛存栏1498头。其中,本土思南能繁母牛(杂交黄母牛)541头。养殖场规模在5头以上的有35户509头,其中10头以上22户421头。通过五年的推进,突出园区带动示范,凸显家庭牧场扩量,将实现肉牛年存栏突破6000头以上目标。

为了更好的实现种养结合、资源循环,该镇还对养殖园区内周边土地进行流转,统一规划种植牧草,今年来共流转土地800余亩。

据悉,2021年以来,该镇搭乘东西部协作东莞市结对帮扶快车,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430万用于肉牛养殖园区建设,项目建成后可饲养肉牛2000头以上,年出栏1200头,年产值2800万元,受益农户1150户,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肉牛产业做文章,充分发挥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发展’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新模式,做优做强肉牛产业,真正使群众增收致富。”板桥镇党委书记肖勇说。(文天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