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贵州“山珍”叫好又叫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贵州“山珍”叫好又叫座

2022-08-07 09:4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凤冈县永田露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其鹏的7月实在忙碌,既要组织茶叶加工生产,还要不时招待前来选购茶叶的成渝客商。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茶厂每年销往成渝地区3万多公斤茶叶,能带来近300万元的综合利润。

另一边,贵州国科锌硒科技有限公司正依托凤冈县30多万亩欧标茶园,精制成高附加值的锌硒口服液、锌硒颗粒剂、锌硒矿泉水等产品,打造“凤冈锌硒”知名品牌。

凤冈山水孕育出的锌硒有机茶叶是“生态绿色牌”贵州食品的一个缩影。从田间地头走向生产车间,“走俏”消费市场的贵州绿色食品不一而足。

2019年底,省委发出“大力推进特色食品工业发展,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行动令。今年以来,贵州紧扣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红利,结合全省工业发展现状和资源禀赋,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

抢抓机遇,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求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品为核心,坚持加工带动,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培育发展动能

化比较优势为发展胜势

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塑造了贵州独特的比较优势,也赋予了贵州发展绿色食品工业的信心和底气。

夏日炎炎,位于遵义新蒲新区的中国辣椒城交易区热火朝天。一个满是香辣气息的角落里,辣椒经纪人李国均正忙着将早上从绥阳县农户家里买来的4万斤艳江红干辣椒卸货。过一会儿,这批货将全部打包发往成都和重庆。

作为我国目前最重要的干辣椒集散地之一,中国辣椒城去年的干辣椒交易量总计28万吨,交易额约53亿元,带动二级市场干辣椒交易量总计超过55万吨,交易额约90亿元。

“辣椒是遵义的优势产业,更是我们优质生活的来源,对这个产业我有十足信心。”像李国均一样的经纪人,中国辣椒城里有3000余名,他们看中的正是贵州高品质辣椒带来的高收益。

在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发酵车间内,上万个老坛罐整齐排列。田间地头中的优质辣椒、西红柿历经“时间洗礼”,将在老坛罐内转化为畅销市场的红酸汤。

明洋食品董事长田其明有20余年从业经验。谈及产业“身价”倍增秘诀,他认为,“要保持‘这锅汤’回味无穷,要创新用‘一条链’连接起四方。”目前,明洋食品旗下的“玉梦”牌酸汤系列产品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而今,这份比较优势正朝着发展胜势快速转换。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和专班领衔推进下,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各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辣椒产生的带动效应还在更多地方上演。从走出国门的老干妈,到数以万计的辣椒加工厂,贵州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辣椒制品第一大省,生产9大系列70多种产品,其中油辣椒制品占国内市场7成份额。

看准酸汤产业的企业岂止明洋食品一家。据统计,全省古法酿制酸汤企业已发展到百余家,亮欢寨、侗嘎佬、苗阿哥等一批酸汤企业不仅在贵州本地声名鹊起,更陆续“登陆”长沙、杭州、重庆、武汉、北京等地。

立足资源禀赋培育增长力量,化比较优势为发展胜势,贵州绿色食品工业千帆竞发势如虹。

开拓发展空间

“两核、三带、六区”格局初显

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需要,也是产业竞争的必然选择。

去年6月,我省发布《贵州省“十四五”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为产业发展绘制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沿着“十四五”规划的蓝图,《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循次而进。

串珠成链 深度布局配套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快速扩张带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产业链的延伸拓展。贵州高点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已经启动下半年新生产工厂的筹建,预计投产30万吨的磷系等其他系列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

当磷酸铁锂电池逐渐占据一半以上的新能源电池市场时,作为一家面向新能源领域以科研为主的技术型企业,高点科技在紧随大势的同时,还要考虑到运输成本及生产成本。于是,在贵州建厂成为上佳之选。

高点科技进入贵州的时间点并不算早,却跑出“加速度”——目前产能可达5000吨,产品销售额突破2亿元。

在胡剑波看来,这是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之变:预示着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的加速提升。

做强新能源汽车,贵州有产业基础。回溯上游,贵州富集的天然磷矿资源优势,为发展新能源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及应用带来了较好的资源保障和成本优势,中伟新材料、振华新材料等一批动力电池材料企业异军突起,宁德时代60GWh锂离子电池项目落户贵安,比亚迪在贵阳高新区已形成15GWh刀片电池产能,后续将规划扩能至30GWh。目前,全省已建成动力电池产能15GWh,在建动力电池产能45GWh。贵州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动力电池材料生产供应基地之一,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比较优势。

在中游整车制造环节,吉利汽车、奇瑞万达、长江汽车蓄势待发;下游服务环节的玖行能源、协鑫能源科技、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等企业也在持续发力。

“贵州深度嵌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不仅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组装所需的优质产能,还应利用好清洁能源优势与矿产资源优势,做好电池与氢能产业链向西部转移的准备,大力推进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能源产业链的有机衔接。”胡剑波认为,除了加大先进制造业与清洁能源产业的引进与布局,还要引导与之配套的设计、研发、市场、销售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环节在贵州落地,集中力量打造重点品牌。

政策红利 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贵州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电”流奔涌,除了企业闻风而动提前转向和行业发展的“倒逼”外,也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今年3月,省级财政出资100亿元设立贵州省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酱酒、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项目。

在3亿元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下,贵州安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5万吨/年磷酸铁锂及配套项目,于今年6月底顺利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国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进入满产满销状态,在一片大好形势背后,也映射着原材料价格上涨、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新动能基金的及时到账保障了项目的如期竣工。

目前,安达科技又开始新一轮产能扩张,建设6万吨/年磷酸铁锂及配套项目。为跟上生产规模,该公司仅今年上半年就增加400名员工。

贵州磷化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布局投资200亿元。新动能基金以股权投资15亿元支持贵州磷化集团,引导银行投资3.03亿元、社会资本投资4.4亿元,“投贷联动”方式为其解决了一半资金缺口。

《贵州省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快新型工业化基金和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投放使用,60%投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现代化工、大数据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宁德时代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磷化集团20万吨/年磷酸铁等项目加快建设。

截至目前,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累计支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项目14个,投资金额36.90亿元;新型工业化基金支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项目3个,投资金额16亿元。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