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十年间】职业教育助力出彩人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践行嘱托十年间】职业教育助力出彩人生

2022-08-08 10:05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部署,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忠诚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8月4日,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数控专业实操指导教师李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时,正在实训车间操作数控机床的李明扬向总书记展示了自己用铝合金块制作的作品——棋桌《赤心报国》,介绍了设计理念和加工过程。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如今已是贵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教师的李明扬仍难掩激动和兴奋。

“学生时代是美好的,同学们在这里积蓄奋发力量,每一寸光阴都很宝贵。各行各业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李明扬和同学们吃了“定心丸”。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后,李明扬在学习上更加努力,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2015年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数控铣加工技术一等奖,2016年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选拔赛数控铣加工技术二等奖等多项大奖。

“一辈子,永难忘!”李明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不仅坚定了自己不断提升技艺、认真学好本领、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决心,更是成为他在传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力量。

2016年毕业,李明扬凭借优异成绩和突出表现,获得留校任教的机会,成为学校的实训教师。2017年,李明扬获得技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二等奖,并直接从中级工晋升到技师,成为该校教师中最年轻的技师。教学中,李明扬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实操能力,他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斩获一、二等奖。

高质量的办学、高质量的就业,让无数迈入职业学校的学子,和李明扬一样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作为职业教育受益者的陈虎,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学习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职业教育改变我的一生。”陈虎说。

出生在赫章县安乐溪乡青山村的陈虎,10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年迈的奶奶和兄妹全靠母亲一人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由于家庭困难,陈虎曾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赫章县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帮助陈虎进入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赫章班”就读电梯维修专业。

“‘赫章班’不仅书本住宿费用全免,学校每年还给我们提供2000元的助学金。”陈虎说。

在校期间,陈虎不仅担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还在学校举行的技能大赛中获得电梯维修三等奖、高级电工优秀奖等。

2020年初,陈虎从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毕业,进入贵安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短短半年时间,就成为班组长。

在公司实习的一年时间里,陈虎一有时间就看图纸、琢磨调试资料,自己去电梯机房摸索。“有不懂的地方我就去问师傅”陈虎回忆说。

就这样,从一名技能“小白”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的陈虎,毕业时顺理成章地被公司留下,成为正式员工。

“每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还能适当补贴家用,现在我打算一边工作一边继续深造,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年轻的陈虎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争取在一年之内再有所提升,让母亲不用再外出打工。

如今,走进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的荣誉室,“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一排大字格外引人夺目。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从中专升格为大专院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院根据市场需求新开设工业机器人、3D打印、大数据呼叫等专业和课程,并添置先进设备、改善教学硬件,建立新能源汽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制造、智能制造三大专业集群,直接服务贵州新型工业化建设。”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熊星说。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