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贵州】记者手记:黄金十年 美好始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中国这十年·贵州】记者手记:黄金十年 美好始长

2022-08-08 10:28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黄金十年,美好始长。

在“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深深地感受着参会人员的澎湃激情。

“认真聆听省委书记谌贻琴的讲话后,激动不已。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能够见证贵州人民奋进的足迹、贵州大地精彩的跨越,并记录下每一个发光点,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前路还长,保持初心,用心记录,才能不辜负这个灿烂的时代。”

“谌贻琴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鼓舞人心。我们要把‘四力’倾注到笔端和镜头上,讲好贵州好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展示贵州好形象。”

……

贵州“黄金十年”的幸福和喜悦,在会场久久回荡。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以百折不挠的坚毅,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凝聚的是贵州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与努力,也是对贵州过去十年工作的肯定。

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村民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甜头。村里引进苗西南水业,将优质水资源变成矿泉水远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辐射带动3000人就业。

“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从没想过水能卖钱,自从水厂建起来后,每月在这里上班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彻底摆脱过去传统种养殖模式,生活发生大变化。”鲤鱼村村民梁从敏说。

贵州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受益者。

近年来,贵州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厚植生态底色、培育绿色发展动能,在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中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勇闯新路,各项环保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省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2.12%……

成绩的背后,是贵州围绕“大保护”,着力巩固提升优良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构建严密的生态责任体系。

10年来,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初步走出一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推动多彩贵州精彩蝶变,创造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赞誉:“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认真倾听,致以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赞许和肯定,更是对贵州新“黄金十年”发展愿景的期盼。

贵州,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