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后,这家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新规实施后,这家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2022-08-08 16: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家暴不仅仅是殴打等“硬暴力”

也包含冻饿、侮辱、威胁等“软暴力”

人身安全保护令意在

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保护家暴受害人和亲属的人身安全

近日,玉屏法院发出

“人身安全保护令”

保障妇女生命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对家庭暴力行为种类作了列举式扩充,明确冻饿以及经常性侮辱、诽谤、威胁、跟踪、骚扰等均属于家庭暴力。从而进一步明晰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范围,保障家庭成员免受各种形式家庭暴力的侵害。明确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不以提起离婚等民事诉讼为条件。

图片1

图片来自网络

【案情简介】

申请人舒某与被申请人洪某系同居关系。因洪某长期对舒某实施打骂、威胁、跟踪、骚扰等暴力,舒某曾于2018年向法院申请过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得以支持,但洪某恶习不改,仍然经常对舒某实施各种暴力行为。2022年6月25日,因洪某再次殴打舒某,后舒某向该院提交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并出具伤情照片等证据。

【裁判结果】

由于案件特殊,为了保障申请人的人身安全,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立即进行审查,发现申请人确实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在24小时内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被申请人洪某对申请人舒某实施家庭暴力; 禁止被申请人洪某辱骂、骚扰、跟踪、威胁、接触申请人舒某。玉屏法院及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分别向辖区内公安机关、村委会及妇联送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及协助执行文书,请求予以协助执行,确保保护令的执行效果。

【法律小贴士】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是法院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确保婚姻案件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软暴力”也是暴力,如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将依据相关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等强制处罚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王雅丽 石勇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