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黔潮新茶饮 消费新趋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黔潮新茶饮 消费新趋势

2022-08-10 09:4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夏日,在贵阳市青云路步行街,一家名叫甲秀茶的本土奶茶店采用贵州本地绿茶加纯奶带来的清新口感,吸引不少消费者排队购买。去年,甲秀茶首家店面开业,国庆期间前三天售出4000多杯,80%购买量源于外地游客。

当餐饮市场逐渐飘出“甜蜜茶香”味,以优质茶叶,辅以不同萃取方式提取的浓缩原液为原料,加入新鲜牛奶、奶油或各种新鲜水果调制而成的新式茶饮,成为近年来较受年轻消费者欢迎、增长速度较快的赛道之一。

目前,在天眼查上实时搜索“奶茶”字样,定位贵州就有近2.7万家企业,超过一半为近5年注册。

近年来,省内外新茶饮品牌迅速融入贵州本土文化,同时,随着贵州优质农特产品在省外市场走俏,市面上的新茶饮原材料从贵州茶衍生到刺梨、牛奶、黑糯米等供应链上。

融茶香:品质推动新消费增长点

徐洁是中东阿联酋贵州商会会长,前年加盟国内新茶饮“鹊茶”品牌,随即在迪拜拓展5家门店。在她的店里,都匀毛尖、凤冈锌硒茶是新茶饮冲泡基底茶汤外,茶的单品也是畅销品。

“贵州绿茶清香,调出来的奶茶风味很受欢迎,卖得很快。”徐洁说。

新式茶饮中,茶是传统中式文化与现代饮食文化融合的核心元素,也是口感和品质的“基石”。放眼全国乃至于全球的茶叶供应链,拥有700万亩茶园的产茶大省贵州,市场潜力巨大。

由于新式茶饮的茶供应链市场集中度低、需求量大、运输要求高等,各品牌的茶叶来源呈现出靠近黔茶产地的特点。

如新晋的贵阳本土甲秀茶选用全国省级茶叶地标“贵州绿茶”作为特色茶底;新茶饮头部品牌之一的喜茶在贵州梵净山拥有自建茶园;贵州译乐鲜茶专属茶园在贵茶集团九龙山欧盟标准茶园揭牌。

无论是自建茶园,还是向当地农户求购、与企业工厂签署合作,均是新茶饮品牌和贵州茶看到的市场需求。而茶的品质是推动新消费增长的重要抓手,促使新茶饮品牌商不断向上游供应链延伸。

融原料:创新产业增强用户黏性

“透视今天贵州新茶饮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有茶叶、水果、奶制品等。”贵州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研究员张自强说,供应链的不断壮大将为贵州新茶饮行业持续创新和进步提供强大助力。

今年夏天,来自贵州大山的精品水果——刺梨,强势占据各大奶茶店的新品榜单。书亦烧仙草推出“刺梨柠檬柚”“刺梨白月光”等新品,去茶山、沪上阿姨、宜北町等纷纷上架加有刺梨原浆的夏日解渴新品。

新茶饮赛道逐渐拥挤、品牌同质化竞争激烈,许多品牌开始大胆使用带有地域风味的特产原料来吸引顾客。

扎根贵州20多年的茶饮品牌宜北町,在产品中融入本土山花牛奶、黔东南有机糯米、贵茶抹茶等原材料。

“我们想做一杯更地道的贵州新式茶。”宜北町运营总监王进说,门店7成左右的顾客都是回头客。

“在资本加持和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新式茶饮行业在寻找增长的突破口。”张自强认为,企业可以思考如何融入更多优质“黔货”,提升品质的同时,有效增强地域用户黏性。

融文化:结合地域文化亮眼突围

“他家是网红店,来贵阳玩特地过来喝。”

随着跨省游的进一步放开,甲秀楼附近的省外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寻找具有地域特色的新茶饮是年轻消费者的标配项目。

“很多游客专程来购买甲秀茶,我们还分出一部电话,专门负责为外地游客引路。”甲秀茶创始人周彬说,外地游客对店内结合贵州少数民族元素设计的文创产品展现出了浓厚兴趣。

同样是贵阳新晋茶饮品牌的茶武纪,其原创的贵阳记忆杯面有14款之多,包括贵阳常用方言、地方特色小吃、少数民族、地标建筑等地域专属元素,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我们希望顾客能在喝奶茶时,从奶茶的包装上回忆起与之相关的城市记忆。”茶武纪创始人黄永生向记者展示着奶茶的杯面,小小的杯面上绘满了耳熟能详的贵阳方言,例如“克哪点(去哪里)”“一滴滴个(一点点)”等等。

“从消费习惯来看,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健康、品质以及对品牌的文化理解和应季新品的惊喜感。”张自强说,类似国风、城市地标、IP联名等形式,能激发消费者新鲜感和购买欲。(方亚丽 实习生 欧阳春旭)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