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典型风采|省考古所副所长张兴龙:这是全体考古人拼出来的成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州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典型风采|省考古所副所长张兴龙:这是全体考古人拼出来的成绩!

2022-08-10 09:49 来源: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天眼新闻:“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这个荣誉应当是您的理想和抱负的折射。回顾以往,您有些什么感受?

张兴龙:首先是激动。但我总觉得,这个荣誉是对贵州考古工作的肯定,是对贵州考古人的肯定。2012年以来,贵州考古工作进入新时期,一路高歌,突飞猛进。在一项重要指标“新时代考古新发现”中,贵州作为西南地区经济赶超省份,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人员编制少、经费保障少的情况下,有四项入选,排在全国前列,从数量上来说仅少于河南、陕西、江苏、新疆、湖北、四川,与山东、浙江并列全国第七名。这是贵州全体考古人拿汗水拼出来的成绩,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员。

天眼新闻:您有哪些爱好?最喜欢做什么事情?最喜欢读的书是哪类书?

张兴龙:除了学术研究之外,我还喜欢踢足球,运动让我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在野外跑考古调查,搞考古发掘,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这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如果时间长了不下野外,就浑身不自在。野外工作虽然艰苦,但是同样充满乐趣,特别是每当有新的考古发现,那种喜悦难以言表。在我所看的书中,专业类书籍和文学类书籍占很大的比重。我觉得,用文学的眼光来审视考古,会有一定的帮助。

天眼新闻:老家在山东,每年都要回老家么?对于长期跑野外顾不上家,家人是什么态度?

张兴龙:疫情暴发以来,我就没回过老家。每到假期准备回家的时候,总会出点状况,要么是疫情反复,要么是其他原因。老家在山东临沂农村,我很想家,很想家里的老人和亲人。但身在大西南,虽说交通方便,但像我们这样长期在外面跑田野的人,回家一趟确实不容易。好在妻子是我的学妹,学的也是文物考古,她很理解我的工作性质,所以我们算是琴瑟和谐,成果共享。为了提升业务素质,今年9月我还要到四川大学去读博士。没有家人支持,我的梦想无法实现。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