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典型风采|赵春莉:红色故事就像绽放的火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州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典型风采|赵春莉:红色故事就像绽放的火花

2022-08-10 09:55 来源: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7月2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其中铜仁市周逸群烈士陈列馆讲解员赵春莉获“全国文物系统劳动模范”。提及赵春莉,很多熟悉她的人还会想到支教教师、革命文物宣传员、小城代言人、红色讲解员、“一号车讲解员”等等称号,而在于她,自己只是被红色故事一再感动的人。

只因多看了一眼

便决定留在贵州

“多看了一眼就决定留下来了”,说到留在贵州,赵春莉轻描淡写。

2006年,赵春莉来到贵州石阡楼上村,这个始建于明弘治六年,集古楼、古屋、古巷、古桥、古井、古树、古墓、古书、古风、古韵于一体的古寨深深地吸引了这位北方姑娘。

赵春莉第一眼看到被群山和古树环抱的古寨,就被它的那一份宁静所吸引。走进寨子,孩子们玩着摔泥娃娃、弹玻璃球、滚铁环。这些画面很快把赵春莉拉回自己的童年,用她的话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小时候。”

情愫暗生,赵春莉决定不走了,留在石阡的楼上古寨,做一名支教老师。当时的她最初愿望就是生活在这里,把这处“世外桃源”分享给更多的人。

1年支教生活,赵春莉兼图书管理员,生性爱读书的她翻遍每一本馆藏的书,在《中国工农红军史略》一书中了解到,石阡是红军长征两次经过的地方。

通过更深入的了解,那一段历史让赵春莉深有感触。因此,1年的支教生涯结束后,赵春莉选择继续留在石阡的楼上古寨,她要做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员,把那段鲜活的历史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下去。

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个决定,让她在接下来的16年里,与红色文化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搜集整理16万文字

只为鲜活呈现红色故事

多年来,赵春莉一直在讲解红色文化,直到2020年她被聘到石阡县,在甘溪英雄纪念碑,红军长征石阡陈列馆,红二、红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等地讲解红色故事。

赵春莉告诉记者,每一次讲解都是学习,针对不同的人群,侧重讲解的内容也不同。为了把历史鲜活的呈现,赵春莉恶补和啃食了大量的史料。

“为讲好困牛山红军战斗等红色历史故事,查阅整理的史料文字多达16万字。”赵春莉说。

“大家了解的长征是两万五千里,但它不止于此,而是六万五千里。”这是赵春莉在讲解长征时常用的开场白,并且除了这六万五千里之外,还有一个西征探路的队伍,历时七十九天,行程五千里,即红六军团西征五千里的故事。

当这支探路的队伍抵达石阡进入敌人设下的封锁线,随后就发生了甘溪遭遇战和困牛山战斗。

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故事,赵春莉讲了无数次。但每每讲到这段,赵春莉声泪俱下。

赵春莉说,当时的红六军团18师师长龙云已率领部队撤退,52团团长田海清已牺牲,100余名承担掩护任务的战士撤退悬崖边,最后纵身跳下困牛山。战士舍生忘死,唯有强大的信念,才能支撑着迈出跳崖的那一步。

 

讲解红色故事的同时

无数陌生的面孔感动着她

无论是在石阡还是在铜仁的周逸群陈列馆,赵春莉在讲解红色故事的同时,也被前来祭拜和参观的人们感动着。

2021年10月,一名颤颤巍巍的老人被家人扶着,来到周逸群陈列馆大门前。此时,老人示意家人走开,随后郑重其事地从兜里拿出了“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整齐地戴在胸前,慢慢地一步一步走到周逸群遗像前三鞠躬。

这样的感动实在太多太多,因为感动,有一次赵春莉还给前来困牛山祭拜红军战士的一家人开了“后门”。

“大概是2020年,当时前来困牛山参观和祭奠的人特别多,但大多都是以单位或者团队前来的。”

此时,老远赵春莉就看到一家人扛着一只花圈走来,她发现这家人就是附近的村民。

“赵老师!”远远的,村民就给赵春莉打招呼。赵春莉得知,原来村民一家想来祭奠英雄,虽然当天排队的单位很多,但为满足村民一家的愿望,赵春莉还是想办法,把这一户村民带了进去。

“你说这样的村民,让我有什么理由不给他们开绿灯。”赵春莉被村民一家深深地感动着,而这16年来,赵春莉已经被类似的事情感动了无数次。

为人们展现

一朵朵绽放的灵魂火花

赵春莉从2021年9月到周逸群陈列馆工作,至今也近一年。

“周逸群家在铜仁被称为周半街”,赵春莉告诉记者,史料记载,周逸群家境颇丰,曾经的铜仁古城中,周家产业不在少数,而就是这样一位青年人,放弃家业,毅然决然投身革命。

“试想当下能有几人能做到呢?”采访中,赵春莉感叹道。

赵春莉学习得越多对于周逸群的感动也越多。

她说,关于周逸群的史料中,一般会提及两件事,一是参加南昌起义,二是成为贺龙的入党介绍人。

学习和查阅史料中,赵春莉发现周逸群还是湘鄂西红军和苏区的创建人之一。

如今的赵春莉,还是一口典型的北方话。

“我一定要让更多的人听到我所了解的红色故事。”赵春莉想把这些鲜活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就像为人们展现一朵朵绽放的火花。(廖尚海)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