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史料“开口说话”|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单位遵义会议纪念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让文物史料“开口说话”|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单位遵义会议纪念馆

2022-08-10 09:58 来源: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红色,是遵义的底色。

87年前,一场关乎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会议在这里召开,中国革命从这里开始了伟大转折,从此走向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7月22日,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遵义会议纪念馆被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全国文物系统的最高荣誉。

遵义会议彪炳史册、光耀千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遵义会议纪念馆已成为辉耀日月的历史丰碑,承载着厚重历史,见证着时代变迁。

  不朽的精神 永远的丰碑

盛夏清晨,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临街而立的门楼上,“遵义会议会址”六个金色刻字熠熠生辉。从纪念馆的大门进入,一座镶红青砖的二层小楼静静伫立,熙熙攘攘的游客排队在此合影留念。

穿过宽阔的回廊和精致的转角楼梯,登上二楼,一间屋内,十多把椅子紧凑摆放在一张长木桌周围,桌下放着一个火盆。这是遵义会议会议室,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这里连开三天。

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的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遵义也因此被誉为“转折之城”。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强调,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伟大的遵义会议形成的以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为基本内涵的遵义会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遵义会议纪念馆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彰显遵义会议纪念馆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功能作用。

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遵义会议纪念馆陈列的“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展览,通过“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光辉永存”等内容,以遵义会议及前后相关会议为重点、中央红军长征为主线,深刻阐述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展示了红军长征艰苦卓绝、勇往直前的英雄史诗。

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进一步巩固扩大在全国范围内从事长征和遵义会议史实研究、文物保护、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特殊地位和重大作用,取得显著成果。遵义会议纪念馆还致力于全面升级改造遵义会议纪念体系建设,先后增设《历史抉择——毛泽东及张闻天、王稼祥在遵义会议前后》等10多个专题展览。同时,结合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讲解员队伍。

“遵义会议纪念馆将进一步深化长征及遵义会议史实和文献研究,深挖拓展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科技手段,为遵义会议陈列馆赋予观赏、体验、消费、认同‘新元素’,促进红色教育走向‘生动’,更好地彰显红色文化的魅力,大力传承红色基因。”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张小灵说。

  红色文物“活”起来 红色阵地“靓”起来

清早,遵义会议纪念馆文物管理员李若雪来到办公室,换上工作服,走到文物库房和展厅,先观察温度、湿度,随后对新发掘的文物进行鉴定、清理、编号、入库……这是她的工作常态。

“这些文物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存,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护好。”已从事文物管理11年的李若雪说。

李若雪和她的同事要定期对所有文物进行日常维护,对不可移动文物每个月要进行观测,如有损坏就要及时上报维修,对纸质文稿、铁器等重点文物还要特殊保护。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于195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遵义会议会址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充实陈列内容,遵义会议纪念馆成立专门队伍,通过走访革命先辈后人、鼓励民间收藏人士捐赠、到兄弟场馆复制借用等方式,征集革命文物及历史资料2000多件,使遵义会议陈列馆红色文化有物可陈、有史可讲,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

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着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也承载着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辈坚定的信念和火热的激情。

“不是简单地追求藏品数量,而是要让文物史料‘开口说话’,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多真实可信的历史细节。”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介绍,纪念馆在征集文物史料的同时,研究工作也同步跟进,努力挖掘革命文物资料背后的精神和故事,纪念馆的解说词和展板内容也每年更新,就为让遵义会议及红军长征相关史实可以及时全面地传递给观众。

遵义会议陈列馆于2005年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而修建,2013年,遵义市对遵义会议陈列馆进行改扩建,面积由6400平方米扩大到19054平方米,展陈面积由2000多平方米扩大到8000多平方米,展陈内容重点突出遵义会议及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史迹。

整个陈列馆在设计和展陈过程中,主展线上的图片、文字等力求形态生动、多彩多姿、波澜壮阔;文物陈列力求构图美观、结构严谨,空间感、悬浮感强。对于文物复制还进行了量身定做,重视文物保护;大型景观艺术、雕塑、油画等作品力求真实、生动和准确,具有原创和首创性。

融入了高科技手段的展示部分主要在一楼,最让记者感兴趣的要数遵义会议幻影成像了。所谓幻影成像,就是将所拍摄的影像投射到布景箱中,演示故事的发展过程,绘声绘色,非常直观。值得一提的是,遵义会议幻影成像还邀请了许多特型演员加入演出,为观众还原了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

另一边,娄山关多媒体半景画展现了红军在娄山关战斗时的场面,背景画和红军人像通过光声效果的渲染,会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还有四渡赤水六面屏,想观看哪个画面只需轻轻一点,六面屏幕就会呈现立体效果轮流为观众展示四渡赤水时的情景。

“这种艺术处理是有质感和力量的,既是具象的,又有抽象的,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不同的艺术样式展现红色题材的时候,也不是千篇一律的,既要遵循艺术规律,同时能够把主题很好地表达出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张小灵说。

此外,游客用手机扫码也能观看遵义会议会址实景VR,即便不能进入遵义会议会址二楼参观,也能身临其境般感受那段历史。

火光冲天,硝烟弥漫,枪炮声连绵不断,呐喊声响彻山谷,战士们正在发起猛烈冲锋……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一间400平方米的展厅里,借助多媒体半景画数字技术,在20多台投影仪的配合下,通过声、光、电效果的渲染,再现了1935年娄山关大捷时的战斗场面。

“逼真,好像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程。”重庆游客李梦霞说。

完善的设施和高水平的展陈,是彰显红色教育基地魅力、让红色教育基地“靓”起来的重要前提。2020年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按照贵州省、遵义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通过实施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遵义会议纪念馆数字化保护、遵义会议陈列馆改陈布展提升、遵义会议纪念馆入口提升改造、遵义会议纪念馆抢救性修缮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门厅等项目,全力推进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初心使命历久弥新

红色地标之于一座城市是绵延不绝的记忆,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它是一笔传之久远的宝贵财富,更是凝聚人心、激励向上的澎湃动力。它的深处,蕴藏着城市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密码。

红城遵义以遵义会议精神为精神坐标,以红色基因为魂,讲述着遵义的动人故事。

每逢节假日,遵义市老城小学六年级学生张瑞凝总会穿戴整齐,系上红领巾,走进红色文化场馆,声情并茂地为游客宣讲红军长征故事。别看年龄不大,早在二年级时,她便通过层层选拔与培训,成为“小小红色宣讲员”,4年时间里,已义务宣讲200多场。

“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红军用过的物件,不由肃然起敬。”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听了讲解员刘志伟的讲解,来自重庆的游客李铭说:“是他们给了我们今天的太平盛世,我们应该感恩并把长征精神传给下一代。”

刘志伟是重庆人,2015年第一次与父母到遵义旅游,便被这片红色的土地深深吸引。“记得当时在遵义会议陈列馆里参观,觉得很震撼,2018年大学毕业后就来这工作了。”刘志伟说,工作几年来,愈发感受到遵义会议精神的伟大,而对于讲解员这一工作来说,要不断学习,才能更好讲好红色故事。

从各种干部培训、党建活动、学校主题教育,到社会红培、红旅机构的组团以及散客造访,游客中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幼儿园的孩童,漫步于遵义会议纪念馆中,随时可听见天南地北的口音。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历史的庄严!这是游客们共同的心声。

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大力推进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真正将纪念馆打造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如今,遵义会议纪念馆每年免费接待观众500多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2万余批次,切实发挥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作用。

只有牢记历史,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遵义会议留下的精神财富,如同一盏明灯照亮着奋进之路。(蒋洪飞 孟锦群)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