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屋顶建光伏阳光下“赚钱”激活绿色动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屋顶建光伏阳光下“赚钱”激活绿色动能

2022-08-10 11: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利用公共建筑屋顶或自家屋顶,建一所光伏电站,让闲置的屋顶变成“金屋顶”,坐在家里也有一份“阳光收入”。目前,松桃苗族自治县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安置点试点,助力乡村振兴的“好事情”正在悄悄走进寻常百姓家,拓宽了百姓的致富门路,这样的好事不久将在该县实现了。8月9日,笔者在松桃苗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施工现场看到,5-6名工人战高温,有的正在屋顶安装架子、或搬运光伏板、或在屋顶上安装蓝色光伏板,一派繁忙的景象。

8月9日,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松桃县经济开发区的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板59156

据悉,屋顶上发电,阳光下赚钱。该项目全国676个,被国家发改委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2021年,松桃县被省发改委列入13个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之一,积极推动整县光伏推进工作,让老百姓乐享“阳光红利”,让机关、企事业单位、安置点、农户在绿色发展中激发产业动能,全力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光伏发电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无辐射,是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操作性强,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很可观。一般情况下,5年左右可以回本,接下来的就是纯利润,为群众提供了一笔“绿色收入”,坐在家里就有一份“阳光收入”,成为老百姓拓宽致富路的好项目。经测算,每户屋顶若安装20千瓦以上的光伏,全年发电量就可超过2万千瓦时,可满足一户包括冬季取暖和炊事在内的全部生活用电和各类交通工具充电,还可剩余接近1万度电力用于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加工,剩余电力还可以在合适时段上网,真正实现“用电不花钱、余电可赚钱、并网享补贴。”

8月9日,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松桃县经济开发区的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板9154 - 副本

据悉,光伏发电项目是松桃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新举措,该县根据当地日照发电量充足、企事业单位、学校、移民安置点房屋整齐等特色,将光伏发电装置作为引进试点之一,走出一条光伏发电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目前,该县正在经济开发区、安置点等企事业单位加紧推进光伏产业项目。

“预计今年年底,该县将经济开发区、安置点等企事业单位的屋顶光伏发电板2.4万千瓦将全部安装到位。2023年,我们还计划对大学校、医院、农村闲置的屋顶进行光伏发电板3.6万千瓦的安装,力争将松桃打造成光伏县。”8月9日,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负责人对笔者说。

据了解,该县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该项目使用年限20年,具有长期性。项目投入使用后,一年总发电量约6000万千瓦时,全县1000光伏安装户年创收前10年约900万元,后10年约4000万元,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底可全部投入使用。该项目投入使用后,还对节约能源、资源、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屋顶建光伏,具有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建设简便、见效快捷、收入稳定等特点,被干部群众赞誉为“屋顶上发电,阳光下赚钱”;为群众提供了一笔“绿色收入”,坐在家里就有一份“阳光收入”,成为老百姓拓宽致富路的好项目。(石乔清 龙大志)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