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 付超:青春之花在泥土中绽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身边榜样 | 付超:青春之花在泥土中绽放

2022-08-11 09:0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烟叶采摘、烘烤时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合水烟叶站站长付超特别忙,无论是在烟地,还是烟叶烘烤工场,亦或是烟农家中,处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每天早出晚归,与烟农一起共话烤烟发展。

1998年,付超进入烟草系统工作,先后在10余个乡镇,几十个村组驻村蹲点抓烤烟生产。因工作踏实表现突出,先后多次获评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表彰。

1

爱岗敬业 

兢兢业业抓生产 

“永发,今年烟叶采收多少了,要抓紧时间组织工人采摘和烘烤哦,有什么困难给我讲,我来帮你想办法。”在印江县鱼泉村,付超在走访烟农卢永发时如是说。

眼下,正值烟叶采摘和烘烤的黄金时节,最让付超惦记的,就是辖区内烟农的烟叶采摘和烘烤工作。

为维护好烟农的切身利益,付超每天不是坚守在烟叶烘烤工场指导烤烟烘烤,就是在去烟农家中走访的途中,在合水烟草站里,几乎很难见到他的身影。

“一直以来,他工作的片区都是最远的,工作任务也是最繁重的,但他的工作一直都做得很好。”提起付超,同事这样评价道。

从烟苗移栽,到烟叶采摘烘烤,付超总是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与辖区内的烟农们一起奋战在烤烟地里,悉心指导大家抢抓时间节点、抓过程管控,抓示范引领,扎扎实实做好烤烟生产的各项工作。

今年农历二月初十,是付超母亲的90岁大寿,因恰逢周末,家里的兄弟姊妹们都赶回家中与母亲团聚了,唯独只有付超因正值烤烟生产的关键时期,又一次缺席了母亲的生日。

当接到母亲电话,付超只能愧疚的告知母亲,“工作太忙,无法赶回家为其祝寿了。”

“宁可亏欠家人,也不愿耽误工作。”在同事眼中,付超就是这样的工作狂。

但凡与付超一起工作或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无论是周末,还是法定节假日,他几乎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就是家人要找他团聚,大部分时间也只能“上门服务”。

“或许我的文化水平比别人有差距,但我会用踏实的工作态度,全力把工作抓好。”付超真诚地说。

2

创新赋能 

科技兴农促民富 

“每亩烟地减少工时10小时,节约成本79元。”2019年投入使用的轻便覆膜机,是付超全力服务烤烟生产,全心全意助力烟农增收的众多创新发明中的一个小小例证。

脚沾泥土,身接地气。付超喜欢下基层,善于从烤烟生产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针对问题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同时,积极“触网”借鉴农业发展先进科技,服务烤烟高质量发展,切实为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解决实际难题。

“以前的上升式烤房烘烤烟叶容易生梅饼,今年付站长积极动员我们升级改造烤房,并想方设法为我们协调风机,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难题,现在烘烤出来的烟叶成色、质量都不错,极大地提升了烟叶的品质和产量。”在印江县合水镇鱼泉村,烟农邵饶学微笑着说。

“不久前,与烟农一起发明的减工降本工具——轮式定位器等投入使用后,再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付超开心地说。

每一个小发明、小创新的背后,都是付超结合工作实际,经过反复打磨、测试、修改后的实践成果。这不仅是一名普通烟叶工作者对工作“堵点”的思考,更是他情系烟农、发展烤烟富民的生动体现。

截至目前,付超已累计发明了轮式定位器、轻便覆膜器、背负式弹力打孔器等小创新、小发明15余件。其中,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5件。

创新赋能,助力烟农增收。在付超的带领下,印江县合水镇烤烟发展风生水起,众多烟农因种植烤烟盖起了新房子,开上了小轿车,部分烟农还在城里购买了新房子,由农村人变成了“城里人”,大家发展烤烟干劲十足,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只是做了些平凡的事,也是应该做的事,离上级部门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面对同事和群众的肯定和夸赞,付超谦虚地说。

3

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

“请大家注意看,像这类欠熟叶、成熟叶、过熟叶一定要分类分拣。”在印江县合水镇鱼泉村烟叶烘烤工场烟叶流水线操作台前,付超带领着党员干部手把手教授工人们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烟叶分类操作,分类、编烟、挂烟······现场井然有序。

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作为印江县合水站党支部书记,付超就像加满能源的火车头,总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领职工奋勇前行。在其影响下,该站全体职工养成了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作风。

“自2016年与付站长一起工作以来,他始终以站为家,有一次他母亲摔倒骨折,其将母亲送进医院安排妻子照顾后,就急匆匆地回到了工作岗位,是他率先垂范,带领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真不愧是一个好班长。”付超的同事冯友超这样评价道。

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坚守;别人放假的时候,他在烟地;当烟农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想尽办法赶到现场排忧解难;当同事有需要时,他总是热情地伸以援手······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近年来,印江烟草专卖局合水党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开展一名党员一块“责任地”工作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推动了基层“党建+业务”的深度融合发展,营造了党员干部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浓厚氛围。2020年,在付超及该站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合水支部年度考核为优秀,该支部先后被省、市烟草专卖局评为“五好”党支部,被铜仁市烟草专卖局评为样板党支部、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一线烤烟工作者,唯有脚沾泥土,心怀群众,才能赢得烟农实实在在的信赖,工作才能干得更好。”谈及工作,付超坚定地说道。

烟农点赞,同事认可,组织信任。这就是付超,一个脚沾泥土,身接地气的一线烤烟工作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4载春秋,曾经风华正茂的付超,如今已成了烟草系统的担当骨干。(吴靖  薛景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