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医保局:“三明”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医保局:“三明”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2022-08-11 14: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相关“放管服”改革要求,万山区医保局认真全面梳理医保经办工作,从惠民、便企、高效等角度出发,围绕医保局、医共体、乡镇(街道)医保站、定点医药机构等职责,制定了四张医保业务审核拨付流程图,着力提高医保审核拨付效率,让“救命钱”及时、安全、便捷、高效拨付到群众“口袋”里。

明确经办流转路线——疏堵点。针对不同的医保审核业务,详细制定了从参保群众的医疗费用发生后,医疗费用报销在医保局、医共体、乡镇(街道)医保站、定点医药机构之间审核的流转路线图,明确了整个医保业务审核过程中的每个经办阶段。用“四张审核拨付程序流程图”清晰规定了医保审核拨付路线,避免了流程不清导致的低效阻塞,也有效保障了参保群众医保权益。

明确经办时限——提效率。通过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业务时限规定,结合万山区医保业务经办实际,详细规定了从参保群众医疗费用产生,到完成医疗费用报销、医保报销资料归档封存的整个过程中,区人民医院、乡镇(街道)医保站、定点医药机构以及医保局初审人员、复审人员、财务人员等的经办时限。通过严格规定医保审核经办时限,倒逼各方及时审核、移交资料、拨付资金,缩短经办时限,提高医保审核拨付效率,提升参保群众满意度。

明确经办人员责任——强职责。“四张流程图”详细规定了每个经办人员(经办机构)具体从事哪一环节的审核工作,具体承担什么工作责任。经办人员从哪里接过审核资料,必须在多少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已审核的资料下一步将移交去哪里,都能够一图看明白。业务经办责任明确到人,哪一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够通过流程图迅速找到问题症结,并“对症下药”,及时跟踪督促,避免权责不清推诿扯皮、业务审核拨付效率低。

通过“三个明确”,严格执行“四张流程图”,实现医保业务经办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让百姓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医保办事效能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马亚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