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1234”工程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县“1234”工程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2022-08-11 14: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思南县牢牢抓住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这一重点群体,实施“1234”工程,不断丰富法治进校园内涵,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建设“一个阵地”。该县投入400多万元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青少年“法治道德”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道路交通安全法治教育基地,在各中小学建立禁毒陈列室、法治文化墙或者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展板等法治教育阵地,实现全县12万名中小学生均全覆盖。同时,各学校结合实际,开设了法律图书角、多媒体展示和学生学习等功能区。

开设“两个课堂”。开设法治教育课堂,保证小学课堂道德与法治教育内容占比不少于30%,初中阶段以专册形式实施法治教学,高中阶段在思想政治课中设置专门课程模块,充分引导各阶段学生理解、认同法律背后的价值、宗旨。拓展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在学生入学、入队、成人礼仪式中规范设置专门法治教育环节,在开学第一课、班会课、社会实践、国旗下讲话等学校活动中有机融入道德和法治宣讲,推进多学科协同普法。

打造“三支队伍”。建立教师“学法”队伍,依托学校行政会、教职工会等建立完善的教师日常学法制度,开设“法宣云”教育平台,组织教师开展网上学法,实现全县教师全覆盖;优化法治副校长“讲法”队伍,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专业优势,组织开展“花季护航——法治知识进校园”专项宣讲活动,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熟悉教育的法治副校长队伍;落实“五老”“普法”队伍,借助五老资源组建“五老宣教团”,进学校、进村(社区)、进家庭宣讲革命传统,普及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开展“四个常态化”。坚持日常教育法治渗透常态化,在专业课教学中嵌入法治教育,加大《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力度;坚持学以致用常态化,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法治知识竞赛、禁毒知识竞赛、“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坚持特殊节点法治教育常态化,结合“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在校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坚持校园环境治理常态化,通过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建立完善的涉校涉师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对涉及影响学校教学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唐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