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黄道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稻”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黄道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稻”路

2022-08-11 15: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夏去秋来,万山区黄道乡7203亩水稻陆续成熟,稻香弥漫,农舍相连,一幅风光无限的田园美景绘就出绚丽多姿的时节序曲。

今年来,黄道乡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稻”路。

党委政府齐发力,增强乡村振兴新“稻”路引领力。始终坚持将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成立以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适时部署撂荒地整治、机械化生产、粮田提升等工作。此外,适时在500亩粮食生产机械化示范坝区成立党支部,并鼓励辖区4名有志青年合资成立1家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探索社会化购买服务,由合作社流转土地、提供技术服务和跟踪等方式,高位、高效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站所村居齐联动,激活乡村振兴新“稻”路新活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年初合理制定11个村(居)粮食播种任务清单,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千方百计动员群众扩大粮食播种面积,鼓励群众积极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同时,动员各村将致富带富能力强、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农人”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育,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干部齐上阵,激发乡村振兴新“稻”路驱动力。以黄道乡“柚乡见•七见乡约”新时代志愿服务品牌为依托,动员和鼓励辖区“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加入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农技推广服务。每逢农作物播种、生长、采收等关键节点,组织志愿服务队在500亩坝区、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开展农业知识培训,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指导、解答,将农技知识及时输送到有需要的群众,增强群众种植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已开展机械化插秧、病虫害防治等活动4次,惠及群众900余人。(姜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