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监督跟进 建房省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 监督跟进 建房省心

2022-08-17 11: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盛夏时节,在思南县鹦鹉溪镇石街水村张某新建的地基上,十几名工人正在挑砂、搬砖、垒砖……

“如果下半年雨水少,年底前房屋主体完工没问题。”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张某脸上挂满了笑容,与之前的一筹莫展截然不同。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把“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开展精准监督,切实保障耕地“红线”,维护群众利益。

3月中旬,思南县纪委监委干部到鹦鹉溪镇开展下沉式监督,石街水村村民张某反映:“村委会答应我,老房拆除可以建新房,但向镇政府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宅基地许可证时,又被告知建不了,这可咋办?”

“你别急,先具体说说怎么回事。”纪委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村民反映的问题。

接到群众反映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边向村干部了解情况,一边向鹦鹉溪镇自然资源所咨询农村拆旧屋建新房相关政策及程序。

通过走访了解, 原来张某一家5口人,生活在70年代其父修建的木房中,由于建房时间较久,许多柱子和横条开始腐烂,每逢刮风下雨,房子被吹得咯吱咯吱响,特别不安全。

2022年春节过后,张某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希望拆除旧房子,在原址重建新房,村委会在实地核实后,允诺张某可以拆除新建,当到镇里面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时。被告知,前些年,测绘公司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范围时,张某的老房子被一起圈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不符合拆屋建房条件。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核查组了解事情原委后,在做好安抚张某情绪的同时,立即要求鹦鹉溪镇党委政府扛牢主体责任,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办法,让老百姓建房不愁,生活无忧,同时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加大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对接,尽快出台解决办法,加大对农村自建房审批政策宣传,既要让老百姓有房可住,又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这个红线不能破。

通过跟踪督促,今年6月,县自然资源局反馈,张某的老房子虽被划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但在绘图时已备注说明,图内含有零星建筑物,经与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对接,张某家符合拆除重建条件,得知消息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告知了张某。

乡村振兴,既要保障老百姓有宜居住房,又要对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亮剑,从严惩处,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据悉,思南县纪委监委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以来,聚焦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以及国家公职人员违规违纪非法行为开展片区联动协作监督,同时,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强化信访举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有关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形成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目前,已督促整改违法图斑104宗,7名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受到通报处理、8名自然资源所和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何承德 梁旭青)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