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双江街道:党员干部“当先锋” 打好抗旱保收“主动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双江街道:党员干部“当先锋” 打好抗旱保收“主动仗”

2022-08-29 11: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入夏以来,江口县出现大范围的高温伏旱天气,干旱指数居高不下,农作物因干旱受灾,抗旱形势严峻。江口县双江街道将开展抗旱保收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支部堡垒挺在前,党员队伍冲在前,与时间赛跑,与干旱抗争,用勤劳的汗水、务实的举措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图片1

组织领导到位,抗旱责任扛得牢。旱情就是命令,防旱就是责任。面对严重旱情,双江街道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成立抗大旱保民生党员应急突击队的通知》《关于印发抗旱保收网格化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号召各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抗旱保收工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旱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抗旱举措,采取党工委抓总、班子成员包片的工作方法,组建由机关党员、包村(社区)工作组、村(社区)“两委”及党员群众组成的抗旱保收工作队,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全力保住农民群众的“钱袋子”。磨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世军主动扛责、冲锋在前,亲自包抓1户无灌溉器械的村民,对剩余5户无灌溉器械的村民采取“多对1”的方式进行包抓,帮助群众渡过难关,为抗旱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2

宣传动员到位,抗旱时间抓得紧。积极组织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采取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干部包户,“一对一”上门讲解消除群众靠天等雨思想,引导群众全力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各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抗旱保收的重要性,动员广大干群迅速投入到抗旱保收工作中来。各村(社区)积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组、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扛起先锋旗帜,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抗旱保收措施及常识,提倡“一水多用”:洗菜、洗脸的水用来喂猪,洗碗筷、洗衣服的水留下冲厕所……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的原则,优先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和牲畜饮水。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层层压实抗旱保收工作责任,引导农民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和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图片3

统筹调度到位,抗旱措施落得实。双江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摸清旱情具体状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社区)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民运用引水、提水、运水等一切有效措施,在指导农民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传授防治病虫害知识,确保完成抗旱救灾保收工作。同时,根据辖区及周边地区蓄水情况,根据现场地域水资源情况,对现有的水库、山塘等水利灌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调度,科学调度水源,为具备灌溉条件的村通过水泵抽水等方式浇地保墒,缓解旱情,抗旱保收。双江街道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及9个村(社区)党支部组建的300余人的抗旱工作突击队,带领群众紧急拉水灌溉,现场推进抗旱浇水工作。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出动抗旱机具8套、浇灌水管5千米,300多人次参加抗旱,解决群众农作物浇灌面积180余亩。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