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街道党建引领“三头并进”做实抗旱保收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双江街道党建引领“三头并进”做实抗旱保收工作

2022-09-06 10: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8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影响,部分村落水源点干涸,群众用水短缺,农作物高温热害不断加剧,抗旱救灾已进入关键期。江口县双江街道足镇情实际,多措并举,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党员力量,让党旗在防汛抗旱一线飘扬,全力抓好抗旱保收工作。用“水滴石穿”的韧劲去破解抗旱保收难题,真抓实干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注入源源不断的“水动能”。

图片1

筑牢组织堡垒   把牢“方向盘”八月以来,江口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造成土壤严重缺水,给村民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尤其当前部分晚播水稻处在抽穗灌浆的关键期。针对严重旱情,双江街道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准备,及时召开会议部署抗旱各项工作安排,并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抓推进、包村干部具体抓落实”责任机制,深化组织引领、班子带头和党员带头“一引二带”模式,做到领导、责任、措施“三到位”,包村干部奔忙在抗旱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核查旱情、共谋措施,帮助农民做好水稻田间管理,加强农田灌溉,抗旱保收工作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共储备桶装水500余桶,储存大米600袋,粮油600桶,各类抽水设备11台,各类型水管10000余米。同时,在积极抓好抗旱保收工作的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落实落细汛期各项值班值守制度和防御防范措施,统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坚决防止“旱涝急转”、“旱涝并重”现象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

组建抗旱队伍   凝聚“向心力”建立旱情日报表制度,要求各村(社区)每天按照要求将旱情上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并将情况汇总上报县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做到旱情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各村(社区)组织成立由村“两委”干部、村内党员齐参与的“党员抗旱服务队”,党支部书记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防汛抗旱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汛抗旱工作抓细做实。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灌溉,同时引导大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根据辖区及周边地区蓄水情况,根据现场地域水资源情况,对现有的水库、山塘等水利灌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调度,科学调度水源,为具备灌溉条件的村通过水泵抽水等方式浇地保墒,缓解旱情,抗旱保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块”要求,对街道内所有旱情、灾情全面开展系统排查,查清旱情、灾情现状、类型及产生原因,强力推进抗旱救灾工作,大限度减少农民群众损失。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6540户32260人,收集旱情80余条。

图片3

发挥示范引领   激发“内生力”及时发布高温天气预警信息,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目前严峻的抗旱形势,消除群众靠天等雨的思想,引导群众立即投入到抗旱保收工作中,营造浓厚的抗旱保收舆论氛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动员群众及专业人员力量积极寻找水源,同步加快供水设施建设,并为用水极度困难的群众送去应急用水,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畜牧生产用水。各村(社区)积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组、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扛起先锋旗帜,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抗旱保收措施及常识,与群众通过亮身份、做示范、重作为,当好抗旱救灾“排头兵”。迅速成立以村民小组为单元的突击队,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层层压实抗旱保收工作责任,引导农民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和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截至目前,共成立9支党员群众自救队,300余人参加,帮助老弱群体、种养殖大户送水(挑水)上门40余吨,抢救农作物约50余亩,修缮蓄水池2处,派送各类水管17000余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