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网格”  撬动治理大变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基层“小网格” 撬动治理大变样

2022-09-13 10: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道路干净整洁,房屋窗明几净,不仅管理好,服务还好。”镇江社区居民杨永富感慨地说,“之前村里环境比较差,管理也混乱。现在有问题可以找网格员帮忙,无论大事小情都能在家门口解决,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江口县双江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党员入格”乡村治理模式,通过推行村(社区)干部与党员“六岗六员”(政策宣传岗、环境管护岗、文明劝导岗、社会维稳岗、创业示范岗、村务监督岗;政策宣传员、环境管护员、文明实践员、和谐治理员、致富帮带员、民主监督员)制度,搭建起“街道党工委—村级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村级“微自治”,推动党组织服务功能在基层延伸,让群众在网格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化:织密乡村治理“一张网”

怎么开展服务是网格化管理的关键?

“我们设立了‘六岗’,让村(社区)干部和党员认领当好‘六员’,通过一岗一员,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同时,每个网格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成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定期召集网格员联席会议,共同商议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双江街道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市域社会治理,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有利治理”的原则,将全街道划分网格58个,十联户单元670个,按照就近就熟就亲的原则,将670余名党员和村组干部分配到各个网格,每人联系服务15至20户群众,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

同时,该街道村(社区)建立了“群众吹哨、网格响应、六员报到”机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网格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六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解决,形成群众“点单”、网格“派单”、网格员“领单”工作模式。目前,各网络党小组帮助群众解决社会治理、应急处置、社会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135个,实现“小事不出格,事在格中办”。

精细化:联系服务群众点对点

“我的职务是政策宣传员,所在网格是兴隆社区第六网格,挂点联系户有18户共63人,只要是涉及他们的大小事,我都管,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就是了。”张艳婷说道。

破解村(社区)“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三难”问题是网格化治理的重点。双江街道为网格员制作践行公示“连心牌”,张贴党员网格员承诺公示栏,通过网格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群众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按照“一个网格一个群、一户一个明白人”方式,建立网格微信群,快速收集群众的问题和诉求,实现“只进一个群、可办百项事”,真正搭建起网格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目前,通过微信群收集群众问题120余个,协调解决各类群众矛盾纠纷6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7件。

精准化:激发乡村组织大活力

一走进梭家社区居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展示牌上网格长的照片和网格信息。

“我们在选网格长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有奉献精神、热爱家乡和有担当的优秀党员或村组干部。”梭家社区党支部书记龙乔雨说道,“我们结合每个网格内村民数量、工作难度,配备一定数量的网格员,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使网格员个个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有担子。

“要让网格管理更精准有效,必须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解决问题的新模式。”该街道分管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双江街道积极探索建设“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带头传承家风家训、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移风易俗,带头争做乡风文明领头雁。将各类基层阵地资源纳入综合体统筹管理使用,建立线上管理系统,实现综合体信息化管理,紧贴群众需求,对各部门、各行业下沉的活动和群众的点单项目,进行汇总、分类、整合,推动供需有效对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浸润万家。

同时,该街道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市域社会治理,通过建立县、街道、村三级联动协调机制,构建了网格问题处置“闭环”。其中,针对网格内的难点问题,若村(社区)一级难以解决,则上报街道协调解决;若街道难以解决,最后报县一级统筹解决。街道综治中心定期分类梳理各村(社区)上报的难点问题,通过给信访、综治、民政等职能部门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单,督促限时完成整改,凝聚起网格化治理的强大合力。

旁晚,华灯初上,梵净山广场的灯亮起,河畔的景观灯全都亮起来了,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小孩在嬉闹追赶,相应着锦江河,呈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的画卷,美不胜收。(杨政礼)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