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街道:三焦聚三到位,高质量推动“两新”组织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双江街道:三焦聚三到位,高质量推动“两新”组织发展

2022-09-13 10: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双江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探索和加强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各个方面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围绕“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目标,扎实推进新兴领域“两个覆盖”、强化阵地与队伍的建设,凝聚力量,激发活力,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焦聚摸底排查“一口清”,号准新兴领域脉搏到位

街道党工委牵头统筹抓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系统谋划。一是摸清工作底数。以网约出行、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络社交四类企业为重点,对在街道范围内注册、登记、备案且正常经营、具有从业资格的新业态行业企业、相关站(点)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街道新兴领域行业企业出资人、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党建工作、党员(含流动党员)、群团建设等情况,截至目前,共有2家新业态行业企业、站(点)正常营业。二是建强服务阵地。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分批分类推进“红色驿站”建设,依托街道社区等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加挂“红色小哥之家”牌子,按各站点需求配备简易手机移动电源、党报党刊、雨伞等服务资源,鼓励各站点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为居民群众、游客提供热水、卫生纸等服务,进一步凸显站点服务功能。截止目前,已依托3个“党群服务中心”加挂“红色小哥之家”牌子,并持续对有条件挂牌“红色小哥之家”阵地进行摸排,及时加挂,让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伤可用药、累能歇脚”。

焦聚领域统筹“环环扣”,凝聚新兴领域力量到位

街道党工委将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与街道党建工作一体部署,探索构建联动并抓、各具特色、活力迸发的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链式”组织生活凝聚共建合力。街道党工委及各社区党委吸纳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进入街道党建联盟和社区“大党委”,定期召开联盟和“大党委”会议,有效促进新兴领域企业党建活动联动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群体角色转变参与社会治理。街道党工委激励新兴领域群体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争当防范诈骗“宣传员”、守法行驶“示范员”、违法线索“信息员”等,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截止目前,参与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焦聚上下联动“心连心”,优化新兴领域服务到位

为宣传和营造全社会关爱、关心、关注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党建触角延伸到新兴领域,加强与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的互动,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一是慰问关怀温暖人心。街道党工委以“五一” 国际劳动节为契机,依托街道工会和民营经济党支部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慰问活动,给新就业群体送上口罩、急救包等组成的“暖心防疫包”,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节日问候。并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教育宣讲活动,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鼓励大家在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切实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劳动最美的积极氛围。二是反诈宣传共护家园。为切实提高新就业群体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创建“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街道总工会特邀派出所民警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分裂、反渗透,向新就业群体进行宣讲,倡导新就业群体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做知法、懂法、守法,更会用法的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开展慰问400余人次,慰问物资近6万元;开展宣传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樊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