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茶产业抱团发展闯市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茶产业抱团发展闯市场

2022-09-13 15:1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九龙山茶叶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给一垄垄茶树做抗旱、病虫防治等工作。由于管护得当,今年上半年,该基地采收茶青超12万公斤,预计产值超130万元,同比增长15%。

九龙山茶叶基地负责人李小立说:“今年上半年,对茶叶管护得很好,茶叶品质得到保障的同时,也稳住了茶叶产量,‘金萱’碾茶茶青平均亩产692公斤,远远超过去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口县茶叶总产量5158.84吨,同比增长42.5%,产值达8.82亿元。作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生态茶产业,江口县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强化技术指导,加大政策扶持,鼓足茶企信心,为今年上半年茶叶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该县进一步调整充实生态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并成立生态茶产业发展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同时各乡镇(街道)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抓,有效保障了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健全服务体系,强化技术指导。各乡镇明确1名技术干部主抓茶产业,负责该乡镇茶产业技术指导。同时,碾茶生产关键时期,县茶办和贵茶公司整合资源,组建专门的技术指导服务团队,对全县各碾茶基地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技术指导。此外,还聘请7名茶叶技术辅导员,在全县范围内分区域对各茶园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加大政策扶持,鼓足茶企信心。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化产业体系改革促进全县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符合条件的12家碾茶企业及17家优质茶企业发放贷款贴息资金,并协调1000万元为全县碾茶企业贷款进行周转。同时,根据该县纾企困稳市场促消费的十二条措施,对全县10家以柴油、电力为主要加工燃料的碾茶企业给予油费、电费补助共计18万元。

近年来,江口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完善人财物技术等要素服务保障等,积极推动生态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江口县建成生态茶园15.97万亩,投产茶园11.92万亩,建成碾茶基地4837亩。茶叶品种有20多个,全县注册茶叶企业10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89家,全县生态茶产业已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目标,并基本形成了以贵茶为龙头联盟发展抹茶,以浙江客商为主导发展白茶,以本地企业为主体发展明前茶的产业格局。 

下一步,江口县将加大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及培训力度,通过抱团发展提升品牌等举措,进一步促进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适合生产碾茶的茶园,通过引导或提质改造,转换为新的碾茶基地,提升茶青亩产量。(通讯员 白雪)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