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铜仁市构建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大数据】铜仁市构建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

2022-09-30 14:5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自2020年3月贵州省颁出的首张‘网络货运’牌照花落铜仁后,来铜仁市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投资的外地物流企业越来越多,促进了铜仁经济的发展。”贵州梵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朱俊飞说。铜仁市与快货运共同投资成立了该公司,在全国首创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签约物流企业355家,累计获得网络货运资质企业215家,落地产值128亿元。这只是铜仁市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一个缩影。

近5年来,铜仁市坚持“应用驱动 融创发展”场景大数据的铜仁路径,大力实施“数智活市”工程,铜仁市大数据融合发展指数从28.5提升到38.6,先后培育梵云集团、山久长青、梵运网络、梵快科技等大数据企业370家,建成应用场景307个;网络货运发展速度全国领先;互联网平台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规模超过230亿元;大数据服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一批“解决方案”走向全国,获国家部委肯定表彰20余次。今年一季度,铜仁市实现平台经济规模突破65亿元,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全省排名第二,引进(新增)数字经济企业24家,谋划大数据领域重大项目(试点项目、示范项目)50余个,新谋划建设大数据应用场景60余个。

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铜仁市积极探索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平台经济从无到有,在网络货运、泛文娱、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培育梵运网络、梵快、追花族、山久长青、人和物联等优强平台企业40余家。

铜仁市作为全省最早提出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理念、最早将互联网平台经济列为政府工作重点、最早谋划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相关项目的城市之一,坚持走“应用驱动 融创发展”大数据发展铜仁新路,大力探索互联网平台经济与各领域的深度应用,结合该市优势及特色,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为载体、优势产业为核心、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体系,为铜仁市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提供先行基础,也为其他地区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提供经验借鉴,率先获得省“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省级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授牌,成为全省平台经济的“排头兵”“开拓者”,也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互联网平台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在万山区高楼平乡高丰农业羊肚菌基地,黑色的种植大棚错落有致,蔚为壮观。走进棚内,摄像头和传感器随处可见,却鲜见工人劳作。经询问方知,这里许多工作已移到“云上”。

“通过科技化信息化来管理,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在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李奎用自己的手机远程查看村里茶叶基地里的白茶生长情况,根据茶园长势情况合理安排管护工作。

“通过建设铜仁黔货云仓平台系统,打通与省级黔货云仓的数据接口,形成铜仁市级层面的产品和库存的大数据平台,帮助省内外采购商及电商企业解决选品、货源组织和物流的难题。”由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在铜仁市战略布局的铜仁市梵农产销服务有限公司,将本地企业及特色农产品汇聚起来,构建了“云仓+服务中心+站点+基地+农户”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形成了贵阳中心仓、铜仁枢纽仓、县级节点仓的省、市、县三级云仓供应链体系,减少了流通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将小农户与大市场精准对接,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政务大数据、农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社交大数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知不觉间,大数据已深入到铜仁各个领域,与人们的生活生产越发密切。当前,铜仁市正围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强链、延链、补链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铜仁市平台经济实现“井喷式”发展。

各领域行业平台数量稳步增加

铜仁市高度重视平台知名度和认可度的品牌塑造,深度与快手、快货运、联银荣邦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先后引进培育了小快科技、梵运网络、梵快等重点平台经济企业,平台经济企业数从2020年的20家增长到40余家。在线上文娱生活服务型、网络货运生产服务型、农业产销智慧对接、建筑互联网等板块,积极推进梵快网络文娱平台、网络货运管理服务平台、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大数据经济平台、建筑互联网平台等重点平台建设,每个平台均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管理、直接调度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平台,形成了“平台在铜仁、业务在全国”的发展格局。

2019年,铜仁市大数据企业入库税款合计3.49亿元,应税项合计81.4亿元,其中平台经济入库税款2.44亿元,应税项合计26.09亿元。2020年正式开始调度平台经济规模指标,纳入调度的平台型企业20家,实现平台经济规模达123.51亿元。2021年完成平台经济规模达237.87亿元,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其中,据市统计部门测算,2021年前三季度以网络货运平台经济为主的交通运输业拉动GDP增长1.8个百分点,相当于住宿餐饮、批发零售、金融、房开、教育行业拉动GDP增速的总和。(段超木 通讯员 李智超 贺唯巍 李宗亮 符洋)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