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思南县枫芸乡:唱响秋冬种主旋律,稳住群众“粮袋子”“菜篮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思南县枫芸乡:唱响秋冬种主旋律,稳住群众“粮袋子”“菜篮子”

2022-10-02 09: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眼下正是“秋冬种”关键时节,思南县枫芸乡以稳住群众“粮袋子”、“菜篮子”为目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农技人员和群众力量,在会议室、院坝里、田间地头携手共唱秋冬种主旋律。

“今年夏季以来,连续高温天气导致农作物部分受灾,为保证明年粮食有好的开局,全体党员干部有义务、有责任做好秋冬种工作。”枫芸乡党委书记田昌慧在秋冬种工作推进会上说道。

为抓实秋冬种工作,该乡明确职责,建好组织基础“铺路石”,成立2022年秋冬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枫芸乡2022年秋冬种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拟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各村土地情况和群众种植意愿,谋划推进油菜种植5000亩、马铃薯5000亩、小麦800亩、蔬菜2000亩、绿肥2000亩。同时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领导班子分片,工作队及村“两委”包点,定地块、定面积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全力抓好秋冬种工作。

来到木芸村浇田坝组,只见驻村工作队队长谢春与村组群众围坐一团交流着,“大家要抓住机会把秋冬种农作物搞好,保障开春收成。现在党委政府根据大家的需求,制定了油菜、马铃薯等农作物种植计划,还有免费油菜种的发放,有需要的上报,我们马上统计。”

自秋冬种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积极发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作用,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充分发挥联户长、网格员作用,采取院坝会、小组会及入户走访等方式给群众讲政策、讲好处,帮助群众理清粮食发展思路,激发群众种植信心,并为农户免费发放油菜种子,降低农户生产成本,营造良好的耕种氛围。目前,该乡各工作队召开各类宣传活动70余次,免费发放油菜种子600余斤。

“在村干部的带头下,我加入了油菜集中育苗计划,乡里面还会借助消防车给油菜浇水,昨天去看,菜苗都长起来了!”龙塘村农户杜先强喜滋滋地说道。

在主抓油菜种植时期,枫芸乡采用“集中+分散”育苗方式,选好育苗地块,由村支“两委”牵头带动农户定点“集中育苗”,以解决农户分散育苗技术掌握不好、成活率不高、受天气影响等具体问题。同时,鼓励有技术的村民自行选种选地育苗,可以单户育,可以多户联合育,充分满足群众自主选择品种,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减轻集中育苗压力,实现与集中育苗优势互补,为秋冬种第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乡已创建集中育苗点十个。

产业发展好不好,技术同样是关键。为保证秋冬种工作有序开展,该乡农业服务中心组成三支技术指导组,做好技术指导,守好农技服务“精准关”。结合各村实际,拟定村级技术培训清单,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全乡主要种植品种、示范点种植品种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的“秋冬种”水平。同时,调用农耕机帮助村民开展地块翻犁,切实为秋冬种提供技术保障和科技支撑。并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用物资调剂调运和质量监管工作。主动对接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农业技术专家,围绕秋冬季粮油生产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全力保障秋冬种工作。(杨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