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松桃:“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2022-10-08 09: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自2019年以来,松桃建立“1+13+N”支志愿服务体系,特别以“一老一小”为重点人群,提供“家门口”“零距离”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开展“助老”“育幼”志愿服务10000余人次。

围绕“一老一小”开展服务

“一老一小”的问题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松桃围绕“一老一小”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满天星・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征集老人、孩子等微心愿,并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服务力量“点亮微心愿”,实现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围绕“服务老、养育小”等需求,因地制宜、积极谋划活动项目:设计课外“多彩兴趣活动·幸福校园生活”志愿服务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老年群众融入社区生活的“幸福晚年·生活无忧”志愿服务项目;陪伴敬老院老人度过快乐晚年的“快乐夕阳·爱心陪伴”志愿服务项目;为敬老院老人和儿童义务理发的“巾帼心向党·爱心益剪行”志愿服务项目等,把群众需求送至家门口。截止目前,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参与志愿服务人数5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

托起幸福“夕阳红”

开展多形式服务活动,做群众贴心人。松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以及各乡镇(街道)卫生院,以敬老院为“主阵地”,积极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开展健康体检、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建立康养型文明实践服务站,链接理发店、超市、药店等社会资源,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的方式掌握群众需求,定期开展上门理发、代购代办等服务。此外,在抗旱救灾当中,该县组织800名志愿者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群送水1000余次。

在“养老需求”上“出实招”。聚焦养老服务的“燃眉之急”,盘活闲置集体资产、融合多元服务,为留守、独居及生活困难老人打造温馨养老志愿“行”。例如:松桃县大路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营养丰富、安全方便的“夕阳红”幸福餐厅,全面提升农村老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据了解,该餐厅可同时为40位老人提供用餐服务,实行中晚两餐制,收费标准为每餐5元,300元每人/月,孤寡老人享受免费用餐。“夕阳红”幸福餐厅自建立以来,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织成长“摇篮”

该县结合“希望工程・陪伴行动”“你的童年・我的陪伴”等活动项目以及“护苗行动”等专项行动,开设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文化体育艺术教育、健康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松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招募50名“双语”老师作为课堂班主任志愿者,开设富有民族特色的“希望小课堂”,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传承民族文化,编织起了精神文化“摇篮”。

同时,通过“志愿者+民警+教师”等形式,定期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普及法律法规,讲授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知识。目前,该县组织开展法律进校园80余次,青少年模拟法庭6场次,通过“带案进校”“以案说教”等形式释疑解惑。同时,建立心理咨询室300间,招募志愿者100余名;建立“爱心驿站”“爱心微信群”等,第一时间了解和提供帮助300场次,为幼儿场所、青少年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志愿服务,享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幸福生活。

开展“送教下乡”“送教上门”等普惠性志愿服务。今年来,累计开展“送教下乡”1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受惠学生20000余人;为保障病、残、障孩子的学习,各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开展活动达100余次,服务人数3000余人次,惠及儿童600余人。(胡伟  周华军 赵超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