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板桥镇:“柚”是一年丰收季  绿树红装压满枝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板桥镇:“柚”是一年丰收季 绿树红装压满枝

2022-10-11 10: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待到瓜果飘香时,“柚”是一年丰收季。走进思南县板桥镇,只见满山翠绿的红肉蜜柚生机盎然,绿叶下“红装硕果”,阵阵柚香袭来,格外心旷神怡。

近年来,板桥镇紧紧围绕“种好一棵树”作为全镇产业发展主线,以“龙头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为核心模式,有效带动全镇12个村(社区)累计种植达9000余亩,探索“五统一”发展机制,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村社合一,推动产业发展标准化

“在推进红肉蜜柚产业发展中,我们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产业发展基础工作来抓,坚持‘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构建村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红肉蜜柚产业发展。”板桥镇党委书记肖勇在介绍红肉蜜柚产业时说到。

红肉蜜柚产业作为板桥镇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柱产业,2015年推广发展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因村施策推行“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以强带弱”“整镇推进”等模式;制定产业管护考核方案,采取专班推进、蹲点服务、季度考核,产业发展与村干部评先评优、创收与绩效奖励挂钩,有效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产业发展规范化、标准化。

截止目前,板桥镇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主导发展面积达3500亩;经历漫长的生长期,目前产业即将迎来全面挂果,今年可实现挂果面积达1200亩,预计产量近100万斤,年产值预计近150万元。

市场共谋,利益共享,推动产业发展品牌化

“2021年,我们村红肉蜜柚实现初挂果,按照全镇统一销售模式,共卖出柚子3万余斤,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兑现了分红资金6万元。”板桥镇水洞村党支部书记杨勇介绍时说到。

在推进红肉蜜柚产业发展中,板桥镇有效依托东西部对口帮扶、银村党建联建和地方龙头企业等,在品牌塑造上,注册“郝家湾·红肉蜜柚”商标,通过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在市场开拓上,经过2018年至2021年的探索,有效实行全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四统一”销售模式。在利益联结上,推行企业订单式保底收购方式,全镇统一推行村集体经济“4:4:2”比例分红模式。

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板桥镇将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与村级治理相挂钩,探索“产业分红+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同时,推行“以诚相待、文明有礼”“诚心实意、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等文明实践主题,推动形成“产业共建、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产业互融,不断探索,实现产业发展链条化

“2022年,随着全镇牛肉产业的发展,如何推动肉牛产业和红肉蜜柚产业互融互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带给了我们新的机遇和挑战。”板桥镇党委书记肖勇在全镇肉牛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说。

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板桥镇积极探索推行“订单式供应、循环再利用”两种方式。肉牛养殖青储饲料订单式供应,采取“长短结合、林下套种、产业互补”等方式,根据肉牛养殖场青储饲料需求,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村集体组织农户在红肉蜜柚产业林下种草,村集体统一销售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红肉蜜柚产业管护与养殖粪便循环再利用,根据红肉蜜柚产业管护需求,将养殖场内的粪便、尿液发酵后用于红肉蜜柚管护肥料,推动循环再利用,有效降低管护成本,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汪江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