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拉动演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拉动演练

2022-10-12 10: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扎实做好高温伏旱天气下森林火灾扑救准备工作,科学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扑救,做到“预有准备、快速反应、高效扑救”,全面提升应急联动响应能力和灾害处置水平,进一步检验消防救援队伍森林火灾扑救能力,近日,碧江区组织全区消防救援队伍以文笔峰为场景设置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拉动演练。演练中,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调集力量投入演练,并在现场指挥部的调度指挥下,全力做好机动集结、战法展示、装备应用、远程供水、火灾扑救等科目,达到人员融合、装备熟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了1+1>2的聚力效应。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观摩指导,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官、区林业局、河西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与演练。  

演练假设:碧江区河西街道文笔峰景区因附近居民焚烧秸秆导致零散火源落入景区引发山火。火情就是命令,演练即是实战!文笔峰告急!扑救山火,刻不容缓!接到增援命令后,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调集百花路消防救援站、广建路消防救援站、铜兴大道特勤站10车50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100余件(套)森林火灾扑救相关救援装备器材,迅速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到场后,各消防救援站按照战斗小组分别展开行动,保障组沿上山台阶铺设水带、设置中转储水水囊、架设抽水泵实施远程供水;火灾扑救组携水带、机动链锯、水带背包、森林消防泵、割灌机等装备以最快速度登山开辟隔离带阻止火势蔓延;侦查组利用无人机实施高空侦查,适时反馈火场情况;前方指挥部全程调度,并根据火势发展研判战术战法,科学调整救援力量,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和多方协同,将火灾扑灭。

此次演练坚持“实景实战架构场景,从难从严设置科目,联勤联动协同保障”的原则,科目设置紧贴灾害“全过程”。通过演练,即磨砺了意志、锻炼了队伍、测试了装备参数,检验了装备水平、强化了技能,总结了经验和不足,让全体参战人员能够充分的感受现场氛围、适应实战节奏,在与社会联动单位的对接、磨合过程里,不断发掘新理念、探索新路子,切实达到了预期目的。(张丁方 刘勇刚 伍宏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