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林下经济】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花”

2022-10-13 15:5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立足县情实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自然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正值茯苓种植时节,在民和镇坪槐村中药材种植基地,60余名村民正在忙着翻土、起沟等,进行茯苓菌种植。“我主要是锯断木,一天可以挣150至160块钱,同时还能照顾孩子。”村民廖江河说。

“茯苓是国家药食同源目录中的一个品种,我们将通过科技手段把茯苓加工成健康食品,包括茯苓面条、茯苓酥、茯苓糕等,做成梵净山大健康旅游土特产。”贵州梵精苓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思海说。

在民和镇何坝村淫羊藿育苗育种基地,一个个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药材幼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基地管理人员田芳正在为村民讲解幼苗管护、除草等管理注意事项。“我主要负责基地人员调动、育苗前期准备、查看中药材的生长情况、管护等工作。”田芳说。

小药材变成大产业。民和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大健康产业项目,着力引进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发展中药材种植,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狠抓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结方式,通过流转土地、群众务工、带动农户发展等方式,积极发展坝区优势产业与林下经济,实现民和镇由“车尾变车头、边缘变前沿、农业大镇变农业强镇”的三大转变,进一步为当地群众致富种下了“药引子”,鼓足了“钱袋子”,走出增收“新路子”。目前,民和镇发展中药材5000余亩,带动1300余名群众务工,人均每年可增收2万元。

小药材变身“摇钱树”。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总面积4.58万亩,按每年每亩管护需8个劳动力计算,可达36.64万个劳务用工,每个劳动力按80元每天计,年用工费用达2930万元以上,年用工人次5000人,人均务工增收达5000元以上。

“2022年度已新增中药材面积1.07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示范基地5个,有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企业10余家。长效品种主要为黄精和厚朴,已有黄精面积1.5万余亩、厚朴3400余亩。短中期品种主要为淫羊藿、茯苓、瓜蒌等,已有淫羊藿1000余亩、茯苓4000余亩、瓜蒌2000余亩。林下套种已达8800余亩,主要为民和镇艾坪村坡背国储林套种黄精1000余亩、闵孝镇太极山厚朴和黄柏套种黄精基地1000余亩、太平镇苗匡国储林套种黄精500余亩、坝盘镇九龙山国储林套种黄精500余亩等。”江口县林下经济(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副主任肖锐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