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量身制定”练就审查调查工作“硬本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量身制定”练就审查调查工作“硬本领”

2022-10-25 11: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通过参加铜仁市县两级监察机关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业务同堂培训,让我对监检衔接与职务犯罪案件疑难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刚到纪检监察室一个月的我来说,这次培训真是太及时了!”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罗云参加完9月29日的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

审查调查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提升审查调查人员案件查办能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内修”“外练”一起抓,多措并举持续为审查调查人员“充电赋能”,着力打造纪法精通的反腐铁军。

为加强专业化办案队伍的建设,该县纪委监委从优化办案力量、提升业务水平、整合办案资源等方面着手,根据审查调查需要,配发业务书籍、学习资料,坚持用“复盘”找不足、补短板,举办监督执纪能力提升培训班、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开设“业务骨干上讲台”“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等专业课堂,讲授案件查办经验、审理要点细节、案件管理系统录入等内容,通过“短平快”“精准滴灌”的方式,进一步为审查调查人员“充电解惑”;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活动方案》,通过笔录制作大赛、撰写监察建议书、“走读式”谈话情景模拟问题查找、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审查调查能力;精选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专案组跟班学习;结合工作需要安排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年轻干部到纪检监察室学习案件办理,为其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亮剑闪光”的舞台,打造审查调查“尖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优化人员结构梯次,该县纪委监委把年轻干部安排到纪检监察室,以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作为“导师”,有计划、有步骤地给年轻同志交任务、压担子,让其在办案一线冲锋陷阵,把新手培养成能手,把新兵锻造成尖兵,确保队伍不“断层”、能“接力”。

“作为审查调查战线上的一名‘新兵’,通过与经验丰富的前辈一起办案、整理卷宗,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增强了我对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和严谨性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了我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刚参加工作2个多月的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钟雅琪说道。

此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该县纪委监委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问责工作流程》等文件,从线索处置、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方面规范工作流程,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我们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积极搭建学习平台为审查调查干部提供更丰富、更有效的学习机会,推动审查调查干部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