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低碳生活新风尚 绿色生活正升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非凡十年】低碳生活新风尚 绿色生活正升温

2022-10-27 16: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大力倡导低碳生活,通过普及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建设智慧充电桩等,逐步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公交车引领绿色出行

每逢赶集,家住新店镇洞坪村的村民夏志鸿便会早早地在公交站台等候,搭乘新能源公交车到县城给家里的小卖部补货。他笑着说:“现在,我们出行都靠这辆公交车,票价便宜,还闻不到汽车尾气,特别好。”  

“现在有这个公交车方便多了,有空调,又平稳。”在平溪街道舞阳移民新区开往新店镇沙水坪村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上,新店镇河口村84岁的杨胜鹏感叹道。

公交车上说笑的村民(中间的为夏志鸿)

公交车上说笑的村民

而多年前,像夏志鸿和杨胜鹏一样的村民想去县城,得多次转车,花上近两个小时的时间。

自2018年起,玉屏为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提高玉屏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购置了61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了25条路线,覆盖全县。  

行驶在洞坪村的公交车

行驶在洞坪村的公交车

“新能源公交噪音小,而且安全、舒适,为乘客带来了更好的乘坐体验。”玉屏荣群公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蔡文介绍说,这种新能源公交车也能相对降低后期成本,同时可以节能减排。

出租车凝聚绿色出行

每天清晨,姚银菊到玉屏笛乡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完成签到、测体温后,便驾驶着新能源出租车开始一天的工作,穿梭于县城的大街小巷。  

从业14年,姚银菊切身感到出租车行业的变化。之前,玉屏的出租车以汽油燃料为主,随着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出租车运营成本逐渐增加,驾驶员营运收入大幅下降。  

开车的姚银菊

开车的姚银菊

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具有车体空间大、乘坐舒适、操控简便、保养费用低、能耗低、零排放等优势,可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也为乘客提供更安全舒适的绿色出行体验。  

“以前烧油车起步前要挂挡,今年我换上了新能源出租车后,只要扭一下按钮就实现了,而且电车比油车起步更快、更轻松,开起来更便捷、更舒适。”姚银菊感慨道。  

“我经常乘坐出租车出行,以前隔老远都会闻到一大股汽车尾气,现在换了新能源出租车,不仅外观好看,坐着更舒适,还闻不到汽车尾气。”经常乘坐出租车上班的姚女士说。  

目前,玉屏城区内的出租车正逐步实现“更新换代”,外观新颖、性能优良的新能源出租车展现着玉屏文明城市形象。  

停在路边的新能源出租车 (1)

停在路边的新能源出租车

“我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目前更换了19辆新能源汽车,可续航450km,运营成本降低60%,实现了节能环保、零尾气排放。”玉屏笛乡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泽禄说。  

据了解,目前玉屏笛乡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玉屏昕昕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玉屏箫乡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共有新能源出租车128辆。

充电设施服务绿色出行

随着玉屏街头巷尾新能源汽车逐渐增多,充电成了一大棘手问题。为解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消除入户充电、乱拉乱接电线等安全隐患,玉屏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新能源汽车充电能力,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在平溪街道昕昕充电站,充电桩间隔有序地排列着,并在其“身上”标注了充电流程示意图。想要充电的车主只需按照示意图操作,扫码付款后拔出充电手柄为车充电,就能实现自助式充电。  

正在充电站充电的新能源出租车 (1)

正在充电站充电的新能源出租车

今年36岁的刘付军是该充电站的常客,从事网约车工作的他,经常往返玉屏与铜仁。谈起充电费用,刘付军说:“我的车几乎只剩下10%的电量就开始充电,大概充1个小时就能充满,花费50多块钱。按1个月算,以前我开油车差不多要3000到4000块钱,现在新能源汽车只需要1000多块钱,节省了很多,特别划算。”  

据悉,充电站电费收费标准是严格按照省发改委峰谷电价执行的,高峰期的时候是0.97元一度,中谷期的时候是0.67元一度,低谷期则是0.5元一度,做到了便民、利民、经济实惠。 

正在充电站充电的新能源出租车 (4)

昕昕新能源充电站负责人万国发说:“目前,我们充电站有10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配备了2个充电手柄,可以同时满足20辆不同型号的新能源汽车。”  据了解,玉屏共有3个充电站,充电桩数量达30个。  

如今,在玉屏,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驾驶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徐雪  贺慧)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