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三举措”保障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绝对安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三举措”保障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绝对安全

2022-10-27 16: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为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玉屏自治县坚持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作为保障民生的第一要务来抓,通过实施三举措,保障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绝对安全。

一是建立水源地保护制度巡查制度。针对全县6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立完善水源地保护制度和巡查制度,持续加强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罚保护区内发生的各种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迅速整改,引导群众规范排污,有效消除风险隐患,防范水污染事件发生,确保村民用水安全。

二是规范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按照“必须切实保障水质达标和水源安全,做到调整后保护力度不减、生态环境质量不降”的原则,对全县6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规范划定和优化调整,分步设立界碑、界桩、警示标牌、设置防护设施,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目前,已完成2个饮用水源地均已完成规范化建设工作,4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定期开展水源地水质指标检测。为持续做好群众的供水水质服务工作,确保人民饮水安全,玉屏自治县采取委托第三方公司定期每季度开展一次水质检测,监测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的方式,常态化对全县6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进行检测,通过指标检测手段保障水源地水质达标,确保水质的安全性、可食用性。目前,全县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为100%。(姜华鹏 姚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