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干!铜仁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加油干!铜仁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2022-10-28 09:00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建立30分钟医疗服务网络,投入15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目前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100%,群众真正在家门口就能就医看病;

2017年以来,全市完成80936户“危改”,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42亿元,已全部改造完毕。今年以来,全市已建成棚户区6571户(套),开工建设老旧小区43个28192户;

……

这一组组数据,刻画着铜仁民生事业的发展足迹,记录着铜仁民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铜仁以强化民生为根本宗旨,持之以恒加大民生投入,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摆在首位,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发力,奋力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抓医改惠民生

“多亏了医保扶贫报销的好政策,大大减轻了我家的医疗负担,要不然,我家的日子可真不知道怎么过呀。”杨进感叹道。

杨进家住思南县邵家桥镇坪原村,2017年,本就肢体残疾的他不幸患上恶性肿瘤,突如其来的大病、昂贵的治疗费用给家庭带来沉重打击。

正当全家人因治疗费一筹莫展时,杨进经动态调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了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也正是这样,点亮了他们一家人的希望。2021年1至9月,杨进医疗总费用为7036.68元,报销5119.18元,自付1917.5元。

“一人得病,拖垮全家”曾是过去因病致贫家庭的真实写照。如今,医保惠民政策如缕缕温暖的阳光,照进像杨进一样的家庭,让这些因病不堪重负的家庭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为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医保带来的实惠。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千方百计减轻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等负担,筑牢群众健康之基,为因病致贫家庭撑起了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1

 

在做优做实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铜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建立了30分钟医疗服务网络,投入15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每个乡镇办好1所卫生院,每个街道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卫生室,目前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100%,群众真正在家门口就能就医看病。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扶持大病患者,我市建立起了重特大疾病“政策补、商业补、防疫补”长效机制,“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出台解决了这个老大难,基本实现“有病愿看报销快、市级统筹报销多、商业再保报销高、特殊人群有救助、因病致贫有防范”目标。

同时,大力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围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等内容建立了“十围绕”“组团式”帮扶工作机制,采取“一对多”“多对一”方式,推动落实县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组团式”帮扶全覆盖,市乡结对帮扶全覆盖,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成功引进安徽晶奇、杭州华卓、杭州联众等大数据企业落户铜仁,实现所有市级医疗机构、15家县级公立医院、8个县级妇保机构、16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2000多个村卫生室接入市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

医保扶贫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为方便搬迁群众就近就医,我市统筹配套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编制《铜仁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医疗卫生配套工作方案》,在安置区规划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7个,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11个,为碧江区、万山区、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等搬迁安置区核增基础医疗服务编制126名,为搬迁群众提供医疗保障。目前,全市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

一项项医疗政策举措的落地,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如今,铜仁的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教育兴未来

“高高一座山、平平一座山、矮矮一座山、三山靠一起,大山连小山,头上戴朵花,添上小嘴巴,小朋友,你们看是什么呢?……”在碧江区灯塔街道矮屯安置小区内的三十二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绘画课程。

“我女儿学得好认真,看来搬对了。”正在观看孩子上课的田练看到女儿如此,高兴不已。田练是矮屯安置区的沿河搬迁户,她的女儿目前正在小区幼儿园读中班,每天接送孩子是她最高兴的事儿。“在我们老家只有一所公立幼儿园,由于家离学校远,孩子一直都没进校园。搬迁到这里就送到小区幼儿园,每天接送很方便。”田练开心地说。

从离家远上不了学,到家门口上好学。田练家庭的改变只是我市多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需求的一个缩影。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因素。

2

 

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困难群体,精准发力开展教育扶贫。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立体式、全方位教育扶贫体系,资助范围实现了“各学段、公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

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实行“双线”目标责任制和“七长”责任制,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分别较2015年提升4.3、21.9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为了增加农村学生营养,促进其健康成长,从2012年开始,全市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从2016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农村学前教育营养餐“3+1”供餐标准和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4+1”供餐标准,解决了农村学生“吃得好”的问题。

在“十三五”时期,我市投入资金198亿元夯实教育基础“硬件”,新建、改扩建学校2062所,实施学前和义教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44.44万人,资金1.7亿元,实现农村学校“校校办食堂、人人吃午餐”。

改住房增福祉

在思南县瓮溪镇场井村,村民李洪霞正趁着天气放晴,把准备碾碎的干辣椒张罗在宽敞整洁的院坝里晾晒。

“那时候住的是老木屋,低矮破旧,一到下雨天就到处漏水,别提多揪心了。现在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不仅给我建起了砖平房,还硬化了水泥院坝,晒粮食也比以前方便多了。”李洪霞开心地说道。

从破旧的“危房”到安全的“新房”,在我市,像李洪霞一样解决了住房困境的群众还有很多。

住有所居,心有所安。住房安全既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广大群众迈向小康的关键一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市不遗余力。

为让农村群众能住上安全的房子,我市全力抓好“危改”“三改”和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三大工程,在补助标准上,按照一级危房户均补助3.5万元,二级危房户均补助1.5万元,三级危房户均补助1万元进行补助,极大减轻群众的负担,全力确保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

3

 

按照“应纳尽纳、应改尽改、不漏一户、不重一户”要求,2017年以来,全市完成80936户“危改”,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42亿元,已全部改造完毕。同步“三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改厨、改厕、改圈,补短板保障基本使用功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满意度。

进行农村危房改造的同时,我市还配套开展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和小康房建设,按照“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整治要求,全面消除我市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现象,补齐农村住房条件差这块“短板”。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近年来,我市以城镇老旧小区为切入口,持续开展以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为抓手,全面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改造,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全市已建成棚户区6571户(套),开工建设老旧小区43个28192户。

住房安全舒心、道路畅通整洁、小区绿意盎然……如今的铜仁,一个个危房得到改造,一个个老旧小区相继提档升级,老百姓住得更安心、更舒心,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幸福。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回顾过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贯穿于铜仁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脚印;展望未来,铜仁还将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石珍英)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