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森林防火”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新店镇: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森林防火”卷

2022-10-28 09: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和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玉屏县新店镇始终保持高度紧迫感和责任感,统筹运用“加减乘除”法,有效防控森林火灾,切实守护新店绿水青山。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主动优势一是成立新店镇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印发《新店镇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新店镇镇村两级林长名录》,完善《新店镇森林火灾扑火预案》,形成高效、良好的运行机制。三是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工作会议,对全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减”少宣传盲区,增强防火意识。针对重要时段、重点部位和特殊人群,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采取会议、入户、标语、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重要路口、重要林区张贴《贵州森林草原禁火令》、设置警示牌,同时,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坚持每天在岗巡山巡林,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贵州省森林防火条例》《贵州省森林草原禁火令》等法律法规。通过让宣传车跑起来、“村村响”广播响起来、护林员红袖标飘起来,确保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措施要求、典型案例等防火知识到村、到户、到人,织密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截止目前,共设置警示牌60余处,发放和张贴禁火令3500余份,签订《新店镇村民森林防火承诺书》3100余份。

“乘”层落实责任,筑牢安全壁垒。一是按照“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包保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将辖区划分100个包保区域,及时调整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名单落实分片责任,进入防火期后,对重点时段实施重点管理,对重点区域实行全天候巡查,对重点人群实施全面摸排,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三是严格实行日巡护巡查制度,加强巡山巡查力度,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坚持“有烟就上,有火就打,打早打小打了”,全力扑灭初期森林火灾。

“除”去风险隐患,提升应急能力。一是成立由机关干部、护林员、专职消防队组成共36人的扑火专业队伍,各村成立20-30人的扑火预备队,确保关键时刻“呼的应、拉的出、用的上”,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组织、机具、通讯、车辆、保障五落实,确保关键时刻调度指挥通畅、信息传达及时。三是定期清理补充、维修保养森林防灭火装备、器材和实施装备,确保关键时候不“掉链子”。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