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三抓三促”助推国企党建提质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三抓三促”助推国企党建提质增效

2022-10-28 10:4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来,思南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创建“红动乌江·四有三亮”党建品牌为主抓手,聚焦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创效、改革管理中去,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制度建设 促规范运行

坚持党对县属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立足国有企业党组织规范运行管理,指导7家国有企业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党组织研究决定、前置讨论事项清单,明晰国企党组织、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三会”决策事项、决策程序和决策要求,实现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功能,促进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有机统一。同时,健全党建目标责任管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与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衔接挂钩,促进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目前,全县7家国有企业全部完成公司章程及各种议事规则的修订完善。

二、抓组织建设 促功能提升

结合全县7家国有企业行业性质、经营情况和党员现状,及时理顺隶属关系,设立国有企业党的基层委员会4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建立县委国企工委牵头抓总、统筹指导和各国企基层党委属地管理、督促检查相结合的组织领导构架,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持续推进国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国企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一室六有”的标准,对国企阵地进行统一提升,增强国企党组织联系、服务和凝聚、引领群众的能力。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按时督促指导国企换届,对班子配备不全、战斗力不强的国企党组织及时补充调整。深入开展国企样板党支部培育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国企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思南县供水公司党支部、思南万盛公司党支部获铜仁市国有企业“样板党支部”称号。

三、抓队伍建设 促作用发挥

坚持加强党的基本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党员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不定期选派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或外部单位开展的党务培训,全面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技能;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工作要求和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在生产建设一线和优秀青年、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注重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党员队伍结构。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争创活动,调动国企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干事的工作热情,大成、五峰、万盛等企业先后组织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志愿者近80余人,深入网格卫生区域、双塘农贸市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用行动诠释责任,用责任彰显担当。(任玉涵)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