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箫笛名都 绽放芳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箫笛名都 绽放芳华

2022-10-29 10: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箫笛悠悠吹,新歌绵绵唱。深秋的玉屏侗族自治县,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美丽乡村公路织入青山绿水间,栋栋洋房拔地而起,特色产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触手可及……

侗乡深处,米酒飘香。㵲阳河畔,村美民富。交通路网内通外连,工业经济纵深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城市面貌悄然蝶变,生态屏障愈发牢固,民生指数稳步提高,今日玉屏,满目葱茏,愈加多姿多彩。

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经“十三五”时期蓬勃发展,玉屏各项社会事业提质增效,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10余个称号,美誉度、影响力在持续发展中不断提升。

凝心聚力再奋进,阔步踏上新征程。放眼征途,玉屏以建设“三区一县一中心”为目标,一幅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高质量发展图景跃然眼前。

交通先行 立体路网内通外连

交通先行

立体路网内通外连

深秋的武陵山区金黄遍野,蔬果飘香。在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洞坪村蔬菜坝区,连片绿油油的蔬菜迎来采摘季,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车,供应市场需求,处处一派喜获丰收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21029102649_调整大小

看着一辆辆载满白菜、萝卜、食用菌的货车从基地驶向远方,蔬菜种植大户李复军说:“以前路不畅通,辣椒、瓜果等山货只能挑着去市场上售卖;如今农村公路内通外连,货车直接开到产业基地,农产品畅销省内外,太方便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勤劳的玉屏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智慧和汗水在523.78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描绘大道如虹的交通蓝图。

天堑变通途。依托连接东西,畅通南北的沪昆高铁、株六复线铁路、沪昆高速、铜大高速、江玉高速、320国道、201省道,玉屏完善了216.084公里乡道、378.659公里村道、968公里通组路(产业路),让省道干线相互连接,乡道、村道依次交织,形成了内通外联、乡村互通、组组通畅的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

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打破了当地山村过往的沉寂。改造乡镇客运站为运输服务站,创新农村客运运营组织模式,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和通村村APP应用,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6条,投放公交车70辆,实现行政村通客运率达100%,通公交车率达90.5%,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惠及20万侗乡人民。

路畅百业兴。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直营超市、干群联心室发展村级农村物流点,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服务体系,实现行政村100%电商服务站点功能全覆盖,打通了“黔货出山”渠道,“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最初一公里”得到有效破解。

通衢涅槃的交通巨变,为侗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铺就了侗家人民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得益于便捷畅达的交通,洞坪村利用优质的水土资源,采取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的方式大力发展蔬菜10余种,带动全村1106人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就是新的起点,农村公路通畅了,农产品远销到了湖南,我们准备延伸产业链,延长蔬菜保质期,朝着蔬菜加工方向迈进。”李复军的言语充满豪情壮志。

说话间,时针指向了中午12点。坝区里已不见忙碌的人群,坝区外一条新铺设沥青的公路蜿蜒伸展,一头向山上连着家家户户和村里的产业基地,一头向下通往山外,连接着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通向四面八方。

工业崛起

质效提升后劲强大

10月7日,在位于玉屏自治县田坪镇的玉屏新型环保钙粉厂外围,装载机、运输车正忙着转运砂石。而厂房内雷蒙磨机轰鸣声阵阵,不同大小的重钙正被生产出来,仓库内存放的碳酸钙即将销往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内的多家企业。

微信图片_20221029102655_调整大小

“石头变成‘宝’,目前产品供不应求。”负责人张雨说,这里过去是人迹罕至的荒山,但矿石的碳酸钙含量高,他们采用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的工艺流程,低能耗、零排放,科技含量高,生产的重钙和轻钙两种产品,可用于新型建筑建材、医药制品、化妆品、橡胶等多个行业。

据介绍,玉屏新型环保钙粉厂分为三个项目,一期项目在今年六月份已开始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88亿元,净利润4500万元,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就业和运输业、服务业、农副产品等相关行业发展,不断为地方社会经济注入活力。

这背后是企业发展雄厚实力的积累与沉淀,更是玉屏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有着“黔东门户”美誉的玉屏,近年来紧紧抓住贵州“东联”战略发展“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经济转型,把工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在开放中迎接工业文明的洗礼。

壮大产业集群,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以支持大龙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抓手,瞄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新型建材产业、高端轻工业等本地优势产业,突出特色、培育龙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错位发展首位产业、首位产品,构建玉屏大龙“一区三园”工业产业发展格局,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加快引导形成田坪、朱家场、双桥3个产业集聚区。

在玉屏的工业版图里,玉屏经济开发区、双桥工业园区、飞凤工业园区、田坪新型建材工业园区互相呼应、自成体系,高水平推动本地工业突破,赋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内外发力、加减辩证。工业发展的脚步,在不断跨越艰难险阻中变得愈发坚实。玉屏还积极瞄准绿色经济,大力发展新型环保产业,引进了中和石油库、中广核旗下清洁热能等公司,构建起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新型环保、清洁安全的新型工业体系。

开发者们以绿色生产筑就玉屏的最美底色。铜仁西南水泥产能减量置换项目按照“设计设备配置高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安全环保标准化、生态环境绿色化”的定位,通过先进的智能化生产工艺和清洁高效节能的生产模式,大大降低了综合电耗和能耗,真正实现了节能提质、绿色环保。

开拓创新,提质增效。站在新的起点,玉屏将坚定不移把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围绕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力争在工业大突破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展翅腾飞。

以人为本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的街道、小区、公园、广场每一处都是风景。”10月1日一大早,玉屏平溪街道市民郑奕欧沿着县城环河步道散步。他说,如今城市面貌变化非常大,在这样功能齐全的城市生活,带给老年人太多的满足感,生活质量直线上升,感觉到非常幸福。

微信图片_20221029102700_调整大小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有品质的城市建设,带给人们的幸福感更多源自于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以及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玉屏坚持把城镇化带动作为全县发展的主战略之一,紧扣铜仁市委“一区五地”战略目标和县委“三区一县一中心”奋斗目标,突出“三小三品”形象定位,着力优化城镇功能、做强城镇经济、激发城镇活力,推动全县城镇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城镇化发展水平快速提升。构建玉屏和大龙经开区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主城区发展体系,中心城区面积达25.88平方公里,市政道路达51.5千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57%。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2016—2020)》,为该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城镇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大力实施城镇功能提升工程,水、电、路、讯、油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新G320国道、七眼桥、氵舞 水大桥等工程建成通车,实现标准化村级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公共交通、公办幼儿园、文化广场村村全覆盖,组组通、连户路、太阳能路灯、垃圾收运处理组组全覆盖,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和4G网络户户全覆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达100%,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18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大小广场14个、实施健康步道5.53公里。营造了健全的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更加优美,城市水环境不断改善,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城镇管理水平成效显著。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实现了城市网格化管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城市管理逐步向镇村延伸。

经过多年不断努力,玉屏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在补短板、强基础上精准发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功能布局越来越科学。今天的玉屏人民在优美、便捷、舒心的旅居环境中享受生活,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逐步提高。

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玉屏将围绕黔东工业聚集区,建设黔边特色城市,构建以玉屏大龙一体化发展为核心,田坪、朱家场、新店、亚鱼为支撑的城镇建设体系。到2025年,该县要交出城区常住人口增加1.5万人左右、城镇化率达62%左右的新型城镇化成绩单。

民生至上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10月3日,在玉屏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主体建筑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局部基础设施的施工。

微信图片_20221029102706_调整大小

据介绍,玉屏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420万元,包含综合体育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室外绿地,目前已完成项目总进度的85%,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城区居民日常健身、运动的多元需求。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三五”以来,玉屏自治县坚持民生至上,不断加强社会建设,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局面安定和谐,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民生难题不断化解。持续办好民生事,县城城区天然气主管网建设实现全覆盖,部分投入试运营。开工建设青山冲水库、大洋溪水库、芭蕉湾水库,建成谢家桥水库、白岩河水库。重点河流水质达标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社会保障得到加强。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各类社会救助标准均大幅提升;该县特困老人实现敬老院集中供养,建成5个日间照料中心,创建38个儿童之家;高质量推进就业创业,被列为国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试点县。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学校46所,新增学位19700个,完成玉屏民族中学整体搬迁,学前教育在铜仁市率先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达到国家标准。

医疗条件得到改善。完成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田坪镇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县中医院业务用房改扩建以及82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基本形成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基础、以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县人民医院率先在全省建立了第一个县级医疗卫生领域博士工作站。

文化事业繁荣向上。在该县各乡村制作5000平方米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永久性文化墙,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100余个,主题文化长廊80余处;完成82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村村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组有文化广场;率先在铜仁市成立县级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建立农村文艺队伍110余支,培育乡村文化艺人600余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紧扣普惠服务和民生保障,玉屏将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水平,深入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做好住房保障力度,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高质量推进民生福祉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李妮娜  杨秘  葛永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