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铜仁一个极贫乡镇的十年蝶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看,铜仁一个极贫乡镇的十年蝶变

2022-10-29 10:16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地处黔湘边区的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黄连坡上茂密的森林泛出浓浓绿意,矗立的 “大风车”迎风转动;响水梯田铺满了金黄的稻子,水石相击的瀑布声在大山里回荡,加上错落有致的苗寨,绘就出一幅美丽家园画卷。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348_调整大小

 基础设施不断夯实 

十年前,盘石镇交通闭塞、条件落后、群众的生活十分艰难,被列为贵州省100个极贫困乡镇之一;如今,盘石已撕掉了极贫困乡镇的标签,实现华丽的蝶变,快步迈进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近日,记者从县城出发重访盘石,一路上看到,在G352国道上的车辆来回穿梭,一排排漂亮的小楼房排列在公路的两边,田间劳作的村民不停地哼着小曲,不难看出,这里的人们已过上了幸福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352_调整大小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通路,下松桃大约要三个多小时,现在,去松桃只要半个小时就到了。”当造村村民龙正云说,现在,二级路通车了,通村路、通组路、连户路实现了水泥硬化路面。

盘石镇通了二级路后,村民不但结束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场面,还发展了产业,建起了漂亮的楼房,人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特别是黔东草海山脚下的芭茅村,成了盘石镇对外形象的“桥头堡”。

“下面就是我们芭茅村,十年前芭茅村的街道很窄,现在我们村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公租房、廉租房,家家户户已经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车,变化特别大。”芭茅村村民肖连众很自豪地介绍着。

“以前,家里人有点点小毛病,要么去湖南,要么下松桃,自从永利医院修好后,普通的病情在村里就可以治疗,特别方便。”正在医院里照顾婆婆的唐丽说。

与芭茅村相邻的是桃谷坪村竹子山组,以前是盘石镇最典型的贫困自然寨,村民住茅屋、睡粮仓、挑田水、人畜混居,生活水平低。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用上干净的自来水是大家最大的愿望。

“现在我们都有住的了,房间有了,我们住起来也舒服了,现在可以了。”桃谷坪村村民吴三住了大半辈子父辈留下的茅草屋,2012年享受茅草屋1.2万元,自己又东拼西凑,修了一栋砖房,吴三一家八口人住上又宽又安全的砖房。

“以前我们这里水很缺乏,只有到田里挑水来洗衣服、洗菜,现在家里有自来水了,我们不缺水了,家里洗澡间、洗衣机都有了。”桃谷坪村村民吴老香拧开自来水龙头洗菜,开心地介绍着家里的变化。

“以前,我冬天睡了好几年的粮仓,因为家里穷。现在生活好了,去年结婚了,还有个小孩。”桃谷坪村村民吴光富幸福地和妻子逗着小孩。

2019年吴光富得到驻村干部帮助,享受了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实现脱贫。现在,吴光富在家种庄稼,还养了十几只鸡、鸭。

解决人畜饮水后,盘石镇将农业灌溉也作为重点工作。2012年起,盘石镇陆续修复4座病险水库,2016年,新建了岩桑坝水库。所有的水库可解决全镇8800余亩农田水利灌溉难题。

“原来我家那些田总是缺水,要白天守晚上守,现在水库修好了,根本不用担心。”今年获得丰收的臭脑村村民田奉耽开心地说。

 教育文旅提质增效 

十年来,盘石镇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人们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该镇的教育也发生着变化。

“这个是我小时候的照片,我和我朋友们在校门口玩,当时,我们的学校条件很差,没有操场。”来自盘石镇仁广村的吴四英,看着十年前的照片,很有感触。十多年过去了,吴四英已经长大,现在在松桃第三幼儿园任实习教师,即将踏上工作岗位。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403_调整大小

在盘石镇民族完小任教30余年的老教师龙友成亲身经历着盘石镇教育的变化,看着学校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他的心里十分的高兴。

“以前,教室里面只是几张课桌和木黑板,老师上课只是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和一本备课本,其他就没有什么了。”盘石镇民族完小教师龙友成回忆道。

龙友成开心地谈论着校园的变化,“现在,条件好了很多,有智能的黑板、投影仪等功能众多的现代化教室,还有远程教育能帮助学生学习。”

近年来,盘石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为脱贫攻坚目标,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仅让人们住上了好房子,还过上了好日子。

“我制作苗族服饰有三十多年了,以前是靠五天一场去街上卖衣服。这几年,我们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游客直接从家里买、定做衣服,每到忙的时候,我还请了几个人帮忙。”响水洞村村民田春香说,村里还有农家乐、游泳池、民宿等,旅游旺季时,自己的服饰还供不应求。

十年来,盘石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精品水稻、生猪养殖、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人们的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高。如今,盘石镇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龙元彬 谢慧芳)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