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铜仁工业蓬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十年奋进,铜仁工业蓬勃发展

2022-10-31 08:59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十载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作为铜仁工业经济发展“顶梁柱”和贵州内陆开放要地“桥头堡”,十年的非凡历程,大龙开发区坚定不移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实施工业强区,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在产业勃兴的宏图画卷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下,这座生态工业新城闪烁着“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的精神之光。

1

大龙开发区航拍

时间如流,前进不止 

走进大龙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企业生产热火朝天,一派欣欣向荣、踔厉奋发的热闹场景。十年来,开发区始终把园区建设作为产业发展主阵地、经济发展增长极,围绕培育新型功能材料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2

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2002年,红星锰业落户大龙,新型功能材料的第一粒种子便在开发区这片沃土上萌芽,从此,这颗星星之火便在开发区展开燎原之势,吸引更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企业相继落户大龙,投资大龙。2012年,汇成新材料入驻;2014年,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落户;2016年至2020年,先后引进中科星城、红星电子、百思特、丹斯迪等新生力量融入发展队伍;2021年,凯金、嘉尚、山河智能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从一个产业到一个产业集群,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呈现“滚雪球”般的爆发式效应。

3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

十年征程,开发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工业总产值连上新台阶。2021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7.2亿元,是2011年的5倍;外贸进出口从无到有,达到了1.6亿美元。

十年间,工业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过去的十年,开发区着力在产业结构、基础配套、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从初步概念到准确定位,从一片空白到首位产业突起,一个个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老企业涌现新动能,产业集群发展凸显,形成主导产业明晰、首位产业突显、纵向成链、横向成群、领跑行业的集群发展态势。这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传统产业成功转型、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产业体系逐步优化,是开发区人民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的回报。

非凡10年,成绩斐然 

从2012到2022年,是开发区飞速发展的十年,工业企业发生了量变和质变,形成了以新型功能材料为首位产业,同步发展循环环保产业、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精细化工产业、传统能源产业及其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这座工业新城正向着绿色化、集约化、循环化、智能化发展,在工业大突破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4

花园式厂房

随着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园区,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引擎。开发区从原先“一矿两厂”发展到如今的落户的408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55家,新型功能材料13家,这得益于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的大龙凯金项目从签约入园到650亩征地拆迁与场平只用了60天,建设110千伏变电站只用了72天,从厂房立起第一根柱子到举行一期生产线点火仪式也只用了72天,不仅展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工业成果,也彰显了“大龙速度”。

5

工业发展历程

十年征程驰而不息,久久为功。2014年,成为贵州省重点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级大龙开发区单位,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成为铜仁市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核心支撑,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2020年,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在深圳挂牌上市,实现本土上市企业的历史性突破。汇成新材料、能矿锰业、百思特、鹏程新材料等5家企业纳入贵州省上市后备企业,为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积蓄磅礴的发展动能。

6

项目建设现场

目前,开发区电池级硫酸锰产品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其中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是全球最大的高端三元前驱体供应商之一,全球市场占比28%,其生产的四氧化三钴全球市场占比26%,汇成新材料生产的锰酸锂及四氧化三锰市场占有率达50%。

7

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开发区将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夯实工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园区建设、凸显集聚效应、改善发展环境,逐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形成集群集聚的工业发展格局,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而拼搏奋进。(张立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