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黑水镇:“林海”响彻乌江岸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黑水镇:“林海”响彻乌江岸

2022-10-31 09:3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金秋十月,乌江之畔,青山苍翠,绿水环绕,宛如天然山水画卷。

一大早,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镇大山村护林员田世毫走出家门,来到森林防火执勤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劝导,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

“树不砍了,环境好了,林中的动物也多了,经常有外地人来我们大山村旅游。你瞅,我们这儿风景多美呀!”田世毫指着山林边的乌江百里画廊景区笑着说。

黑水镇大山村  陈智华摄

黑水镇大山村

站在大山村的山堡上远望,蓝天白云下,乌江犹如一条碧带从峡谷中蜿蜒而过,甚是壮观。不远处,山峦层层叠叠,树木郁郁葱葱。风吹过,片片林海响起阵阵“涛声”,这里是田世豪每天要巡查的地方。

“持续的干旱天气,导致林中草木非常干燥,稍微一点火星就有可能让连片的森林化为灰烬。”田世毫说。

要保护好绿水青山,护林造林、守好生态底线是前提。大山村森林覆盖率82.6%,居全镇第一,在严格落实“林长制”基础上实行网格化管理,对9个护林员进行划片巡护。

“每天都要对自己负责的林地进行巡查,重点是森林防火、林木病虫害、防止盗采盗伐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田世毫细数工作内容,一天走三四万步是家常便饭。

“大山村有311户1264人,好的生态带来好的效益,村民们依靠良好的生态,发展养蜂和畜牧养殖增收,只有守好这片山林,村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大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祖飞说,越来越多的大山人认识到,只有具备厚实的生态底子,生态优势才能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

“大山村海拔高,森林面积广,常年缺水,没有消防通道和消防水池,只有靠护林员日复一日巡查和宣传,增强大家的森林保护意识。”今年48岁的护林员田世明,在路上每遇到一个村民,都要上前提醒森林防火注意事项。

“为提高全镇森林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检验镇村两级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素质,前几天我们开展了消防及森林防火应急演练。”黑水镇林业站工作人员杨小棠告诉记者。

杨小棠介绍,黑水镇有森林面积88658亩,森林覆盖率67.3%,全镇有123个护林员。2021年成立了黑水消防站,有4个专职消防员,镇里的应急队伍有55人,各村也成立20人以上的应急队伍,把全镇16个村(社区)划为4个“应急区域”,形成多方合力,一旦出现应急事件,要确保消防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护林员每月工资800元,年终绩效400元。”杨小棠说,今年8月,对全镇护林员安装了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APP。

“一旦发现火灾、病虫害隐患以及乱砍滥伐现象,我就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到APP,及时通知镇林业站。”黑水镇麻竹溪村护林队长张永洪说。

依托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APP,黑水镇采用5G、AI、无人机、热成像、全景监控、实时图传等智能手段,构建起直观可视、互联共享、上下协同、安全可靠的立体监管综合服务系统。

“在镇林业站办公室电脑显示屏上,能实时查看每位护林员的巡山轨迹、巡林时长,现在对护林员的管理比以前规范多了,目前护林员每天上线率在60%以上。”杨小棠说。

从护林员的手机,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大数据应用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巡护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巡山护林的效果,强化了对森林资源有效监管。

“上山之前要打开系统,巡完林上传就可以了,比以前用水印相机拍照,然后发在群里要方便得多。”张永洪说。

张永洪今年47岁,2019年当上了护林员队长,由于妻子长期生病需要人照顾,他选择了留在家乡当护林员。

护林员巡林  陈智华摄

护林员巡林

“现在政策好,既然让我当护林员,每天就要坚持巡林,确保我负责的林区不出任何问题。”张永洪说,生长在农村,打小就喜欢树林,巡林除了是工作,也是锻炼身体。

“麻竹溪村森林面积有4369亩,森林覆盖率65%,全村有11个护林员,都是脱贫人口,除了平时每天上山外,每逢节假日护林员还要到森林重要卡点值守。”麻竹溪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重山说。

守住绿水青山也是政绩。近年来,黑水镇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累计发放生态补偿资金1368多万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护林员聘用、管理和考核制度,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黑水镇分管林业工作的宋顺德向记者介绍,自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黑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镇村两级干部及生态护林员培训会,重点提出“六个强化”开展森林防火管控。

强化宣传教育。该镇出动2辆宣传车,对全镇16个村(社区)进行巡回宣传,村级利用大喇叭、群众会、院坝会以及入户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源头管理。该镇主要围绕野外违规违法用火,对特殊人群以及70岁以上老人、14岁以下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重点管控监管。

强化责任落实。镇村实行领导负责制,以联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包户、生态护林员包片包山,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巡。

强化应急演练。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牵头,组织镇应急办、林业站、派出所、消防大队等部门联合开展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演练,防患于未“燃”。

强化督促检查。镇党委政府、林业站每月定期不定期到各村(社区)督促指导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到岗到位情况,对重要卡点值班值守进行巡查。

强化追责问责。由镇纪委牵头,镇林业站、应急管理办等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组,对全镇村干部及驻村干部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思想麻痹、弄虚作假等进行追责问责、从重从严处理。

“森林防火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这段时间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使得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我们每月都要开展森林防火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宣传活动,今年尽管干旱严重,全镇没有发生一起大面积火灾事故。”宋顺德说。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湖说,今后,镇党委政府将持续落实好森林管护各项措施,对全镇123名护林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包地块包斑块开展巡护,不断加强宣传教育,让干部群众把森林真正当作自己的家园,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植心中。

当前,已进入秋冬防火关键时期,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火险形势严峻,黑水镇各级干部都在深入重点林区,进山入林开展巡护和森林防火宣传,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我们镇立足‘果蔬之乡、生态黑水’战略品牌,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总林长’,联系村领导为镇级林长,村党支部书记和主任为村级林长,实行联系村领导包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地块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真正做到全民养林、全民护林、全民爱林,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黑水的生态优势。”镇党委书记邹红艳说。

近年来,沿河县林业部门始终把森林资源作为最大的资源财富、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丽的生态名片,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加强监管,自觉守护区域内的生态林木和绿水青山,切实保护好良好的生态资源,干部群众养林护林爱林已成为共识,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进双赢。(陈智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