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甘龙镇:壮大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甘龙镇:壮大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0-31 10: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县甘龙镇立足区域发展优势,创新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产品,壮大龙头企业,以产业振兴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麻兔水稻种植基地

优势产业闯新路

为打造产业强镇,甘龙镇成立产业发展专班,对产业发展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制定科学详细方案,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经科学规划调研,立足区域发展优势,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围绕“小而精、小而特”思路,重点打造“一场三园三特”(即:风洞岭草场、田园综合体、养殖园区、农特产品加工园、特色食品、特色种养殖、特色水产)产业格局和“两万六千亩”产业发展带(即:万亩水稻、万亩油茶、千亩玉米、千亩大豆、千亩烤烟、千亩特色水果、千亩金银花、千亩特色辣椒)。

同时,创新提出区域“四共机制”协同发展战略,甘龙镇、瓦溪乡、永安乡就“共谋、共建、共治、共享”达成友好合作,在产业发展上,融合片区产业优势,与强村富民公司联合发展,对片区产业发展运输网进行全面提升,打通连接周边毗邻乡镇交通运输网,为产业发展打通运输血脉。积极发挥甘龙镇商混厂突出优势,辐射周边乡镇基建设施需要。目前,甘龙镇商混场已成为覆盖周边八镇的最大商混场,为提质改造甘龙至永安公路,修建甘潘线、修复320国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同时,积极与周边乡镇协商,为甘龙商混打开广阔销售渠道。

特色辣椒丰收

特色产品抢新机

为打响擦亮“品牌”竞争力,围绕“特色资源变特色产品”定位,对特色农特产品、自然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打造,走“特色”路子。

挖掘农特产品,延伸农特产品链条。重点打造“苞谷粉、灰豆腐、金银花、玫瑰花茶、粮食酒、干干菜”等20余种农特产品,打造具有甘龙特色的农特产品。

依托独有文化、自然资源,以风洞岭万亩草场探索种养旅一体化、以玛瑙山探索红色文旅一体化、以界牌水库探索“稻+”文化旅游一体化,充分挖掘现存红色文化遗址,规划一批红色文化项目。围绕玛瑙山红色文化战斗遗址、瓦溪甘龙永安红军路、烈士陵园、浑泉、大树、寨地、英庄等红色文化遗址,建设一批红色文化旅游示范点,打造甘龙“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已投入100余万元对浑泉、大树等村红色文化遗址进行修缮,红色文化旅游体系已逐步形成。

商混站

龙头企业赋新势

为切实提供强有力的产业保障,甘龙镇积极主动作为,成立强村富民公司,以“党组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充分激发公司能动性、创新性,优化利益联结方式,以“兜底回收+二次分红”模式,积极发挥“三变”带来的优势,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东,保障村集体及农户利益。

甘龙强村富民公司与甘龙供销社加油站签订合作协议,甘龙强村富民公司占纯利润12%,收购甘龙惠民商混搅拌厂1处,年最低利润可达150万元以上,奠定公司基本盘。同时,强村富民公司承接投资65万余元的友杠加工厂建设、投资75万余元修建甘龙镇苞谷粉厂、投资20余万元修建浑泉油茶加工坊,投资40万元采购烘干设备,以及拟修建的保鲜库、冻库等一批项目为强村富民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后续力量。

同时,发挥公司为民谋福利的根本性质,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甘龙强村富民公司与政府签订公路维护、开挖等政府项目协议。据悉,今年来,甘龙强村富民公司打包开挖产业路25公里,硬化道路30公里,维修道路隐患点60余处。

此外,强村富民公司围绕甘龙当前及未来发展规划,摸清发展所需,有针对性地提供有效性服务。目前,甘龙强村富民公司正争取326国道修复、争取拟投资1.3亿元的甘龙至永安公路提级改造项目建设、争取总投资1.35亿元的百岁河小一型水库建设、争取拟投资4000万元的松桃县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避险搬迁安置、马井坳地灾治理等基础设施项目。

金银花产业

强村富民促增收

坚持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为了人民,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紧紧联系在一起。

优化产业发展收入利益联结方式,将产业发展所获得收益合理分配于乡镇各领域各行业建设。合理分配,重点提高人民群众收入、城镇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优化教育环境质量等10个领域作为产业发展重点服务对象。

多渠道、多方式提供就业保障,增加群众收入。甘龙镇将产业发展与就业保障与群众增收紧密结合,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群众可通过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变“输血”为“造血”。友杠村1200亩特色金银花基地,年产值384万余元,带动330余人就业,全村320户享受分红,户均收入增加2400元。寨地村特色苞谷粉加工厂,带动260余人群众就业,年总产值达180万元,每户脱贫户分红73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甘龙镇商混场,年最低收益可达150万元以上,带动160余人就业。(胡伟 文勇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