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压实监督首责 发挥派驻优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压实监督首责 发挥派驻优势

2022-10-31 10: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政策研究不深入方面,建议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把审核和审批关......”针对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下发的监察建议,近日,该县某县直单位党组对整改措施进行了讨论。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针对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多、监督力量分散、监督实效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组长任班子成员的驻在单位“驻点办公”,以“组下沉人嵌入,主动上门监督”的方式,压实监督首责,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助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具体工作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切实发挥“派的优势”。通过座谈、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对各驻在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对各单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防控。同时,通过参加和列席驻在部门的党委(党组)会议和“三重一大”会议,及时发现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现在干部就在身边,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我们一定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把纪律规矩挺起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说,进驻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后,通过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督查、查看资料、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层次了解了驻在单位实际情况,为政治生态研判、精准“画像”积累了详实的数据。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巡察+派驻”监督模式,紧扣巡前、巡中、巡后三个关键环节,巡前强化信息互通,实现监督情况共享;巡中将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编入巡察组,参与巡察;巡后共同跟踪整改,巩固巡察成效,形成“探头”与“利剑”作用优势互补,推动党内监督成效最大化。

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对县、乡、村三级“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督促计生部门规范救助对象确定及信息公开程序,加快审批、上报以及发放流程,让救助资金准确、及时地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专项治理,紧盯改厕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有效改善基层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更是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定位,聚焦新国发2号文件落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实施“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年一专项治理”行动,并将此列入年度派驻监督重点工作,以“小切口”破题,推动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贯通融合、同频共振。

“严在日常、督在经常,把‘零距离’监督的优势发挥出来,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才能更好地遏制被监督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做好派驻监督“清单+台账”管理,切实提高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蒋金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