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好时节 油菜移栽忙 沿河今年计划种植油菜9.22万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抢抓好时节 油菜移栽忙 沿河今年计划种植油菜9.22万亩

2022-10-31 15: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秋播一粒“籽”,夏收万斤“油”。连日来,在沿河自治县夹石镇山阳村油菜集中育苗示范基地里,绿油油的油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10余名村民正在基地里抢抓利好天气移栽油菜苗。

眼下,油菜长势正好,在该县晓景乡七三村的油菜种植示范点看到,村民们正在移栽油菜,不误农时保丰收。

该基地预计亩产值可达1200元,吸纳七三村及周边农户约50余人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既有效解决了冬闲田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七三村油菜种植示范点集中连片面积200亩,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经营主体,实行统一的流转土地、统一机械耕作、统一集中供应油菜苗、统一按照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实施,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工投劳,并负责后期田间管理。”沿河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蹲点晓景乡七三村干部冯德华说。

同时,在沿河自治县谯家镇耳当溪村的党政领导领办油菜示范点,耕田机轰轰作响,村民正在示范点的田间忙碌,拉绳、开沟、挖渠、放苗、覆土,抢抓时节播种油菜。

今年,在该示范点将进行稻油轮作540亩,预计一亩油菜地可产油菜籽150公斤左右。

眼下,正值秋冬种生产关键时节,沿河自治县全面启动秋冬种工作,把油菜种植作为秋冬种主导产业来抓,引导鼓励农户利用水稻收割后的闲置稻田,接茬种植优质油菜,让“农闲稻田”变为“效益油田”。

“这段时间正是油菜移栽的季节,趁现在天气比较好种植下去,有利于油菜苗的生长。现在每天洧20多个村民在基地进行移栽。实施油菜移栽后,相对传统的种植不但提高了产量,而且品质会更好。”沿河自治县谯家镇耳当溪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谭仕彪说道。

为了保证当前油菜的种植,近期以来,沿河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指导,为油菜生产保驾护航。从油菜育苗到移栽再到采收,为村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还统一发放油菜种子和肥料等物资,确保全县油菜播种工作。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今年种植的是稳产性好、含油量高、油质好的油研2020、油研50、黔油31等品种,采取人工移栽方式进行油菜种植。”沿河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崔道伦说。

今年,沿河自治县计划种植油菜面积9.22万亩,预计油菜籽总产量可达1.38万吨,进一步夯实油料生产基础,保障油菜产品有效供给。(张洪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