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个三” 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印江:“三个三” 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2-10-31 15: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县紧扣“人才强县”战略定位不动摇,积极探索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环节,不断夯实人才基础,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人才发展“三力+三才+三保障”上持续发力,奋力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县委人才工作会议

在“三力”上下功夫,构建党管人才“新体系”

政治引领提升组织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28个县直部门,17个乡镇(街道)“一把手”担任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重大问题,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共管格局。

体制改革破除阻碍力。制定落实《关于推动新时代印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江自治县高层次人才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等“1+9”人才政策体系。实施好“留雁行动”“春晖行动”等项目,引导在外印江籍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反哺家乡、回报桑梓,引进一批该县产业发展急需的重点人才。在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吸引县内外人才揭榜领衔项目建设,逐年实现重点人才倍增,吸纳17个团队或个人申请揭榜,领衔15个项目,摆脱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统筹编制扩大竞争力。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人才与事业单位管理的有机结合,制定了《印江自治县“编制池”人才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编制总量划分、动态调整的方式,统筹加强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管理,切实保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用编需求。

43aa726787464302a5a8f9e12ab7f3f

在“三才”上求突破,建立人才引育“新模式”

不拘一格聚贤才。通过贵州省人才博览会、省内外高校专项引才行动、智汇铜仁·千名英才等引才工程,组建“小分队”引才等方式开展招才引智。2022年,全县共引进各类人才279人,其中引进李玉院士研发团队24人,形成了以李玉院士为核心,以刘自强、木村荣一、李长田、姚方杰等食用菌界顶尖人才为支撑的技术团队体系。截至目前,梵天菌业累计入驻研发团队9个31人,其中获省级及以上人才计划、人才头衔入选者4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5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4人。

灵活形式育英才。强化人才能力导向,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唯论文”积弊,评选出印江县首批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10个,县级第一批、第二批“优才卡”25人。推动行业领域市管专家、县管专家、高级职称人才等下沉乡村振兴一线挖掘和培养有“绝活”的传承人、家庭农场主、新型职业农民等乡土人才,注满人才蓄水池。选派37名农技专家组建坝区产业技术服务团,为全县13个坝区开展技术服务、技能培训,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农业人才服务团队深入全县17个乡镇(街道)服务天数合计1500余天次,开展田间指导,现场操作等技术培训人次达600余人次,发现解决技术问题45个,服务经营主体112个。完成3个团队水稻、大豆、玉米的测产验收工作。

汇智聚力用良才。深入推进强师、强医等重点人才培育工程,探索建立“师带徒”培育机制,组建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师傅157人、徒弟749人的帮带体系。发挥院士工作站、人才基地、乡村名师工作室等人才平台作用,开展农民职业技术培训2000余人,培训五类人才4895人、培育3115人。

1b11efa0db2adddef9ff393f1ae9a78

在“三保障”上做文章,营造拴心留才“新环境”

加强服务保障。落实党政领导联系市管专家、县管专家、正高级职称人才、优才卡服务制度,分别采取点对点相互联系、上对下走访联系的方式了解73名专家人才的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呼声,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切实为联系专家人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舒心的生活环境栓心留人。

落实待遇保障。启动20套人才公寓装修提质工程,全面满足“拎包入住”需求,让各类人才住得安心、放心、舒心,有“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宿感。落实好市管专家、县管专家,市级“优才卡”、县级“优才卡”人才待遇和保障服务措施,在全县国有景区、公立医院设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帮助解决专家人才户籍办理、住房医疗等“关键小事”70余件,协调解决9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组织35名专家人才开展健康体检。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待遇,该县54名人才成功申报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费、人才津贴154万元。

提升平台保障。充分发挥梵天菌业院士工作站、省市级人才基地、星创天地、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等人才平台作用,培训优秀青年教师600余人,围绕梵天菌业打造省市级人才平台载体5个。采取“领办、兼职、离岗创业”三种方式,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自领创工作开展以来,获批到龙头企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领办工作7人、兼职38人、离岗创业2人。(陈洁)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