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2022-11-01 16:4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招投标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文章,降低市场主体参与招投标“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电子化交易,深化“一网通办”服务。聚焦降成本、优服务、减环节、提效率、强见证、促公平,分别印发了铜仁市招投标领域、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推进投标“无纸化”、开标“不见面”、项目“异地评”、评审报酬“线上发”等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坚持为企业让利,交易服务“零收费”。认真落实金融财政政策,为企业“纾困减负”,涉及交易服务费、场租费、资料费、电子招标文件费、保证金利息等应免尽免、应退尽退,铜仁是全省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平台之一,目前全市累计免收费1.82亿元,年均减少制度性成本0.3亿元。

拓展金融产品服务,破解企业资金“瓶颈”。大力推广运用电子保函代替现金保证金,今年以来,市场主体运用投标电子保函3691笔,金额1.98亿元,电子保函笔数和金额分别占投标保证金的64.64%和80.5%,切实解决投标人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精简业务流程,优化提升工作效率。扎实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示范建设,全面梳理新系统交易流程和交易环节,优化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交易功能模块31项,建设工程项目取消场地预约人工审核环节,政府采购项目审核由16个环节减少到6个环节,进一步压缩了项目办理时限,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强化信用联合惩戒,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招投标系统实现与“信用中国”(贵州)信用联合奖惩云平台互联互通。目前全市招投标领域查询信用信息12.04万次,拦截失信主体286次,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格局,维护了广大交易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