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为什么年年涨?看完就明白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医保为什么年年涨?看完就明白了

2022-11-02 09:11 来源: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投稿:trwz001@126.com  

自10月20日起

贵州省2023年度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开始了

缴费标准为350元/人

1

那么

肯定有很多人想问

医保为什么年年涨

居民医保个人缴的钱去哪里了

缴了多年的医保

从来没用过是不是有点亏

别急

小编为大家一一解答

↓↓↓

01问: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为什么涨?

答:2003年只需要缴纳10元钱的医保,现在为什么就要350元了。首先,居民医保基金的筹资来源,主要依靠是个人缴费及国家补助,以前10元钱的医保,虽然国家也投入20元,但因筹资水平较低,医保基金池较小,主要用于保障参保人住院待遇,一年最高报几千元,门诊大多不能报销。

20年间,随着经济发展、新药和新医疗技术的使用等原因,导致医疗成本、医疗价格、医保基金支出的不断上涨,因此国家做出了个人参保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逐年适当上调的规定。

到2022年,个人缴费标准的提升及国家财政补助加大投入,使得居民医保基金池愈加充裕。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2003年-2022年间,医保为解决大家“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做了大量的改革工作,不仅将普通门诊、慢(特)病门诊、重特大疾病纳入医疗保障范围,还将住院政策范围内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从最初的几千元提高到了现在的几十万元,报销比例也从40%左右提高到70%左右。

近期,根据贵州省医保局统计,2022年1-9月,我省居民医保参保达3700余万人,用于保障居民医保参保人各类医疗待遇的基金支出近196亿元。如按2003年筹资水平,个人加国家共30元计算,我省仅能筹集11亿元左右居民医保基金,实际筹资将比实际支出缩小近18倍,相差185亿元。

所以,2023年医保缴费提高至350元,是为了不断提高居民医保保障水平,减轻参保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而科学设定的缴费标准,让大家实实在在地享受改革释放的红利。

02问:居民医保个人缴的钱去哪里了?

答:居民医保参保人看病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主要就是靠医保基金来保障,而医保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加国家财政补助构成。把大家缴纳的医保收集起来后,统一放到一个叫医保基金池的地方,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医疗保障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挪用”。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一旦进入了医保基金池的基金,唯一的用途就是保障居民医保参保人的门诊、住院医药费用。

03问:为什么我缴费参保了,有些费用没能报销?

答:不论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筹集的基金都是有限的,不可能覆盖所有的医疗需求,有限的基金只能用在刀刃上“保重点”,而不是撒胡椒面儿式的“平均主义”。目前,医保报销范围主要依据国家明确的“三目录”,即“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超过三目录规定的费用,比如养生保健消费、应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等项目,医保都不予支付。这就是为什么有一部分费用需要您自己承担的原因。

近年来,很多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治疗用药、诊疗项目等都已纳入医保支付。所以医保基金支付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筹资标准的不断增加,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现实就医需求。

2021年,国家医保局的灵魂砍价大家可能还记忆犹新吧!那句“人民健康至上,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多少人为之动容。当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从最初的70万元一针,到报价53680元最终被砍到了33000元,价格得到大幅下降,且还纳入了医保支付,又有多少患者家庭为之欢呼雀跃,这对参保患者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04问:缴了多年的医保,从来没用过是不是有点亏?

答:医保是“保险”而非“存钱”,医保就是通过把大家缴的钱和国家财政补助的钱放到一起,做大医保基金池来帮助有需要的参保患者,使其能抵抗不可预知的疾病和经济风险。

今天有人需要医保基金那他(她)就先用,明天您有需要您也能再用。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谁人保证不生病。疾病风险的不确定性和偶发性,是谁也无法掌控的。

因为怕“吃亏”,突发疾病导致家底一夜掏空的案例,也在我们身边真实发生过。其实,这就跟车险一样,您当初一定不会是想让自己的爱车受损才去购买的保险吧!其实就是买一份安心、买一份放心,当真正风险来临时,能互助共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