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聚焦高素质农民培育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聚焦高素质农民培育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22-11-02 10:1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自今年8月中旬起,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不断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旨在通过技术培训,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

培训根据各乡镇(街道)的产业分布和技术需求开设课程,在全县范围内分期开班,特邀省内优秀的种植和养殖行业专家、教授现场授课。

专家在水果基地进行现场授课  张洪全摄

专家在水果基地进行现场授课

培训内容丰富、多元,包括水稻、玉米、油菜、大豆等主要粮油作物、果蔬、中药材经济作物和畜牧水产养殖的生产管理技能、疫病防控,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同时,根据群众创业需求,还开设农产品品牌建设、品质提升、农村电商及新媒体推广、高素质农民培养政策解读等课程。

学员们除了进行理论学习,还到县内农业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实操训练。

“通过理论培训及实训观摩,让我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理论知识,掌握了实操技能,真是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学到更多农业科学知识。”第三期学员郭兰花说。  

专家到农业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授课  张洪全摄

专家到农业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授课

此次培训项目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整个培训项目在沙子、晓景、甘溪、谯家、黑水等乡镇(街道)办班,共培训农户学员572人,其中经营管理型农民学员50人,专业生产型农民学员272人,技能服务型农民学员250人。培训时间将持续到12月中旬结束。  

“培训内容既有针对性又有实用性,如新时代农民综合素质、空心李的修剪、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课程,让参加培训的农民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使他们不但听得懂,还能用得上,并通过农技专家与种植户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不断发展壮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沙子兴旺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俊说。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增收致富,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张洪全)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