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为土地针锋相对  法院真心调解换亲情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亲兄弟为土地针锋相对 法院真心调解换亲情

2022-11-03 15:0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一起长达一年多的亲兄弟土地边界纠纷案件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的悉心调解下圆满化解,兄弟双方握手言和,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

在一个阳光正好的下午,太阳的余辉洒进朱家场镇综治办综合办公大楼二楼的窗户,映照出当事人邱某甲略显疲惫的身影,一年多来,为土地纠纷愁眉紧锁心事重重的他,脸上写满了久违的笑意,紧紧握住特邀调解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告邱某甲现年61岁,被告邱某乙现年59岁,双方系亲兄弟,因土地边界纠纷,让兄弟反目成仇、妯娌争吵,矛盾激化甚至挥拳相向,这情形像块巨石压在邱某甲的心上,让他喘不过气来,激忿之余,一纸诉状将邱某乙告到了法院。

接到此案后,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立即前往朱家场镇街上村案件发生地,携同朱家场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街上村委会两位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一同来到土地纠纷边界争议现场。

经向知情的群众了解与现场堪查,得知矛盾发生的根源在于:第三人房屋附属建筑的兴建,破坏了相邻土地原本清淅的界线,失去了参照物使边界变得模糊不清,由此产生争议导致矛盾激化。经多次调解,均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特邀调解员分析该案成因后,有针对性的制定调解方案,为避免双方当事人一见面就吵架的情形发生,便先单独约见邱某甲,耐心向其讲述古代先贤张英“六尺巷”的故事,告知其兄弟情谊重于利益。邱某甲听后,主动愿意做出让步,邱某甲的宽容与大度,感化了邱某乙,最终兄弟俩都做出妥协让步,双方就争议土地达成了一致意见,该起纠纷终于成功调解。

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邱某甲上前紧紧握住特邀调解员的双手,眼睛里充满感激的泪水,“谢谢各位调解员,为我们两兄弟解开了心里面的疙瘩,感谢你们!”。至此,长达一年多的亲兄弟土地纠纷案件在乡镇、村委会及法院特邀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圆满化解。(杨和平 赵尤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